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喉炎反复发作是怎么回事?是这5个因素在作怪

2023-08-25 09:38:42      

咽喉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疾病,主要的表现是咽干、咽痛以及有异物感,有些患者还会同时出现咳嗽以及恶心和咽部充血等症状,有些人患病之后在短时间内就彻底康复了,但有些人却出现了反复的情况,使患者感觉特别痛苦,因此掌握咽喉炎反复发作的因素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进行预防和对症治疗。

咽喉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1、职业原因

有些职业需要大量的说话,而且需要音量比较大,很容易对咽喉部位造成慢性伤害,比如播音或者老师等职业的人患上这种疾病的几率比较高。

2、疾病因素

许多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都有可能会促使咽喉炎反复发作,比如贫血、心血管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内分泌紊、,缺乏维生素等,因为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肺阴虚的情况发生,促使咽喉部受到慢性损伤。

3、急性咽喉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

大多数人初次患病时所患的都是急性咽喉炎,如果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能够在短时间内彻底痊愈,如果对于这种疾病不重视,并没有进行有效的治疗,则会慢慢的转变为慢性咽炎,比如感冒之后引起了咽喉疼痛,但是却治疗不及时,则有可能会发展为慢性咽喉炎。

4、经常抽烟喝酒

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会对咽喉部造成刺激,酒精也会对咽喉部的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促使其充血和发炎,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因此要及时改掉这个不良的习惯。

5、环境因素

有不少人因为工作等原因,不得不长期停留在比较恶劣的环境当中,比如有过多粉尘或者有害气体的环境,也很容易患上慢性咽喉炎,比如经常粉刷墙壁或者在面粉厂工作的人群,患上此类疾病的几率都比较高。

如果因为某些原因不得不生活在空气不好的环境当中则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戴上口罩,另外平时要多喝水,对咽喉部产生滋养作用,避免其出现不适感。如果患上了急性咽喉炎或者扁桃体炎等疾病,则要积极的进行治疗,防止其转变成慢性,平时则要积极的锻炼身体,从而增强自己的体质,降低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几率,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建议养成定期运动的好习惯,每个星期至少运动5天,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咽喉炎

咽喉炎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如何预防咽喉炎?

现在正是咽喉炎频发的季节,经常会有人感觉到嗓子干痒或者是有痰,而且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这些都是咽喉炎的一系列表现,一部分患者的咽喉炎还会……详细>>

秋季咽炎反复发作怎么办?治疗咽喉炎吃什么好

秋季气候比较干燥,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导致上火,引起各种疾病,咽炎患者也日益增多。那么,秋季咽炎反复发作怎么办?如何治疗?详细>>

咽喉炎多与什么因素有关 治疗咽喉炎避免三个误区

咽喉炎的发病让我们是非常难受的,很多人总是觉得喉咙部位有一些东西,出不来也咽不下去,总是感觉像卡了一根鱼刺一样,有的时候说话多了还会疼痛……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的原因有哪些? 你如何有效预防咽喉炎吗?

咽喉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咽喉炎发病的主要原因,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炎的发病,平时饮食尽量清淡,要改……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