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为什么人们习惯掏耳朵?耳朵是否会被耳屎堵上?

2023-07-12 09:36:00      

当耳朵瘙痒时人们会不自觉的用手指甲或挖耳勺挖耳朵,尤其是挖出大块耳屎时可产生莫名其妙的成就感,但这种行为却会对耳朵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诱发耳道炎。

为什么人们总是习惯于掏耳朵?

1、满足生理上的快感

由于耳道分布大量神经末梢,掏耳朵时可刺激而到末端的神经,促使神经系统反射,也会促使副交感神经反射,刺激大脑分泌愉悦激素多巴胺,从而感觉到愉悦。

2、满足心理上的快感

掏耳朵就如同挤粉刺、挖鼻孔一般,随着耳屎掏出会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成就感和舒适感。

为什么耳朵油且瘙痒?

1、跟遗传有关

大多数人耵聍呈现屑状或片状,质地干燥,呈现淡黄色。但有些人耵聍腺以及皮脂腺分泌旺盛,排除油性黏稠物质,呈现深黄色或棕黄色,还没有干燥时就积聚在外耳道,有些可流出耳朵外,有些可集聚成团,医学上称为油性耵聍。大部分跟遗传有关,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无需特殊治疗。

2、耳屎太大

正常情况下,耳屎呈现片状且松软。若局部受到感染或是堆积太多,耳屎可生成硬块,刺激外耳道皮肤,诱发继发性炎症,导致耳道瘙痒。

3、真菌和细菌感染

外耳道如同弯曲的管道,持续处于潮湿环境易滋生真菌,造成剧烈瘙痒。外耳道受到细菌感染时可造成局部皮肤红肿、瘙痒和疼痛,严重时可流出脓性分泌物。

4、过敏反应

过敏性鼻炎者除了鼻子瘙痒和上颚瘙痒外,往往伴有耳道瘙痒。

耳朵是否会被耳屎堵上?

答案是否定的。耳道有自我清洁功能,大多数耳屎能自行排出,日常不停的咀嚼食物时啮合关节也随之来回运动,促使耳石排出外耳道。主动掏耳朵时耳道口部分耳屎被掏出,但无法去除耳道里面的耳屎,以至于把其推得越来越深,积聚的越来越多。掏耳朵时频繁受到摩擦和损伤,可加快代谢进程,影响耵聍脱落,生成耵聍栓,进而造成耳道堵塞。掏耳朵也有可能把皮肤划伤,细菌趁虚而入,进而造成感染。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掏耳朵或采耳,若感觉到耳朵瘙痒,不妨用手轻揉搓外耳廓和耳垂。控制不住想掏耳朵时,需把双手清洗干净,用一次性消毒细头棉签蘸取少量水擦拭外耳道即可,不能用火柴棒、指甲和挖耳勺等尖锐的物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掏耳朵小心把鼓膜捅坏 教你正确掏耳朵的方法!

在耳朵里面会分泌出粘稠的淡黄色物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耳屎,不仅具有抗细菌功效,同时保护了耳道皮肤,防止让细菌或者小虫子进入,在平时打哈欠……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需要经常掏耳朵吗?关于掏耳朵的小常识你应了解!

很多朋友都有掏耳朵的习惯,一些朋友感觉越掏耳朵越觉得耳朵发痒,如此不断循环形成了越掏耳朵越痒,耳朵越痒越掏的恶性循环。很多人都认为掏耳朵……详细>>

为什么耳朵会耳鸣

对于耳鸣急症的解释,患者知道凡与耳部疾病有关系的耳鸣常常伴有耳鸣与眩晕。按耳鸣的音调不同,常将其分低音调耳鸣和高音调耳鸣两种。低音的轰轰……详细>>

喜欢经常掏耳朵?当心掏出这4种耳病来!

当下很多人都会出现听力损伤的情况,这类问题出现以后会严重影响交流。如果长时间的听觉反应迟钝,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大脑思维,中枢神经的发育也会……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