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2018-07-03 07:22:25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好的,会对耳朵带来伤害,是这样吗?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由于我们人体耳道的皮肤会比较弱,因为和软骨膜链接的爱恋紧密,而且因为耳朵的皮下组织会比较少,因此在掏耳朵的时候可能容易把握不住力道而导致外耳道出现损伤或者感染。也容易引发耳朵发生炎症,出现中耳炎。而且在平时如果经常掏耳朵会刺激到耳道皮肤,就容易引发耳道瘤,虽说这种属于良性肿瘤,可以通过手术进行切除,但是若很容易复发,在经常反复发作下会演变成恶性肿瘤。所以,平时如果出现耳朵痒是不可以随便掏耳朵的,要让医生检查具体是什么原因,才能很好的缓解瘙痒。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有哪些?

一、耳屎过多。有我耳朵的结构比较复杂,在用硬物进入耳朵内就很容易碰到耳膜,有些甚至还会出现伤害耳朵的现象。而在平时会因为患者因为耳屎过多,就容易因为堆积过度,而且耳屎自己过多,而且又不经常清洗清样就容易导致而耳屎堆积过多,进而附着在耳道上,导致耳朵出现瘙痒。如果是因为耳屎过多导致的,最好医生帮忙清楚,把耳屎挖出来。

二、耳朵出现干燥。经常挖耳朵的人会把耳朵残留的东西全部清除干净,就会让耳朵皮肤变得太干燥,就会出现瘙痒症状,出现瘙痒就越想去挖耳朵,就越容易出现恶性循环让耳朵越痒,所以要注意在瘙痒的时候不用用手抓。

三、耳朵出现发炎。当有病菌进入耳朵鼓室的时候,就会出现炎症,就会出现耳内疼痛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要到医院让医生进行耳部消炎,并且口服一些消炎药物来进行治疗。如果是使用药物无效并且检查出耳朵内有肉芽,就要进行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在出现耳朵痒的时候不要随便用水去抓,我们一般在抓的时候会没有控制力度,就容易伤到耳朵。因此想要瘙痒缓解,就必须寻找原因,并且从原因中入手,才能缓解瘙痒,千万不能一出现瘙痒就盲目的去抓,避免对耳部完成瘙痒而影响听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掏耳朵 耳朵痒的原因 耳朵痒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耳朵痒如何止痒

耳朵痒在人们看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它却会让你烦躁不安,耳朵痒是怎么回事?耳朵痒该如何止痒?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耳朵痒在人们看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它却会让你烦躁不安,耳朵痒是怎么回事?耳朵痒该如何止痒?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有可能是这种疾病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耳朵掏过以后很快又觉得里面有异物,尽管隔三岔五地给耳道“搞卫生”,仍然感觉清理不干净似的老发痒,耳朵经常发痒是……详细>>

耳朵瘙痒难耐是怎么回事? 如何应对耳朵瘙痒

耳朵老是痒,有时候还越掏越痒,确实是很多人的烦恼。耳朵发痒有可能是耳垢太多,也可能是细菌感染。注意一些生活上的细节可以让我们远离耳朵瘙痒……详细>>

耳朵发痒是常事 最怕的是得了这种病

有时我们感到耳朵里痒痒的,也不知为什么,情不自禁就想挠,结果越挠越痒。最后就会发痛,下面我们看看耳朵痒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