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掏耳朵小心把鼓膜捅坏 教你正确掏耳朵的方法!

2019-10-19 07:31:13      

在耳朵里面会分泌出粘稠的淡黄色物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耳屎,不仅具有抗细菌功效,同时保护了耳道皮肤,防止让细菌或者小虫子进入,在平时打哈欠或者咀嚼食物时耳屎能够自动排出来,但是部分人群会有掏耳朵的坏习惯,掏耳朵的过程中容易诱发多种问题。

掏耳朵容易诱发哪些问题?

1、把鼓膜捅坏

鼓膜非常的薄弱,只有0.1毫米,当掏耳朵时有可能会把鼓膜捅坏。出现小面积的损伤两个星期左右即可痊愈。损伤严重的话会诱发中耳炎,降低了听力。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但是鼓膜发生损伤以及中耳炎时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保护好听力。当人们出现了耳鸣、听力明显减退,耳朵疼痛以及少量的出血,说明耳膜已经受到了损伤,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2、外耳道流血

稍微用力掏耳朵就有可能会让外耳道的皮肤出现破损而流血,只要没有伤口感染问题,两个星期即可痊愈,也不会影响到听力。若耳道处于潮湿状态而且瘙痒难忍、流脓水,同时伴随着疼痛,说明发生了感染。

如何愉快的掏耳朵?

1、掌握清洁耳朵的频率

掏耳朵的次数不能过于频繁,一个月掏耳朵一次即可。其实耳屎的生长速度很慢,即使不掏的话也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反而能够保护耳朵,防止让小虫子进入。

2、要选择合适的掏耳朵工具

有一部分人群喜欢使用比较长的指甲掏耳朵,但是指甲缝里面会藏有大量的污垢,容易让细菌进入耳朵里面,从而诱发感染。现在市面上有不锈钢的挖耳勺,尽量不要使用,因为过于坚硬,可能会对娇嫩的外耳道皮肤带来伤害。不妨选择由橡胶制品所制作而成的,因为比较柔软而且配有手电,能够让人们看得更加清晰。掏耳朵的时候尽量使用棉签蘸取少量的温水,在耳道顺着方向不停的转动。掏耳朵所使用的工具必须要做到干净而且松软。

温馨提示

掏耳朵时要保证周围环境的安静或者没有其他人防止受到碰撞而不小心捅破鼓膜。不能给儿童或者婴幼儿掏耳朵,若是出现了大块的耳屎应该去正规的医院,由医生帮忙取出来。若是耳朵出血了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掏耳朵的方法 掏耳朵的风险 掏耳朵

需要经常掏耳朵吗?关于掏耳朵的小常识你应了解!

很多朋友都有掏耳朵的习惯,一些朋友感觉越掏耳朵越觉得耳朵发痒,如此不断循环形成了越掏耳朵越痒,耳朵越痒越掏的恶性循环。很多人都认为掏耳朵……详细>>

粉碎掏耳朵的4个谣言 你是不是也相信了!

当耳朵瘙痒时人们会不自觉的掏耳朵,非常的享受。但是经常性的掏耳朵或者使用错误的工具等都有可能会导致中耳炎的产生,关于掏耳朵人们容易走进误……详细>>

喜欢经常掏耳朵?当心掏出这4种耳病来!

当下很多人都会出现听力损伤的情况,这类问题出现以后会严重影响交流。如果长时间的听觉反应迟钝,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大脑思维,中枢神经的发育也会……详细>>

经常掏耳朵对身体的影响

耳屎”也有人称为“耳蝉”,“耳蝉”积聚较多时,会引起耳痒及堵塞感,因此应掏出来。但是自己掏耳朵有时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有人用手指甲、发卡挖……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