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外耳道异物怎么办?教你如何正确处理!

2023-07-10 10:21:17      

耳朵非常神奇,能装入耳屎,也能装入一些异物,最常见的是蟑螂等昆虫类、豆类和麦粒等植物类、石子和小玩具等非生物类,这种情况常见于小儿,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严重危害。

外耳道异物会引发哪些症状?

小且无刺激的异物可长时间存留,几乎没有任何症状。稍微大一点的异物可造成耳痛、耳鸣和听力下降,也有可能造成反射性咳嗽。植物类的异物吸水后可变大,压迫外耳道或诱发局部炎症,导致耳朵内有胀痛感,一般位置越深,症状就越显著。活昆虫往往在外耳道中爬行,易导致剧烈耳朵疼痛和耳鸣。发夹、树枝、断裂的铅笔和棉签等易穿透鼓膜,进而导致疼痛和眩晕以及耳朵流脓水,严重时可造成听力下降和面瘫。

外耳道异物该如何治疗?

1、圆形光滑的异物

进入外耳道的异物圆形且光滑,可以用异物钩等器械缓慢顺着空隙,透过异物后慢慢钩出。若小儿无法配合,不能用镊子夹取,不然会把异物推得更深,进而伤害鼓膜,必要时需在麻醉下把异物取出。

2、异物细小

异物细小时可以利用冲洗法洗出。但5种情况下不能冲洗,一种是石灰等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的异物;一种是尖锐多角的异物;一种是植物性异物,最常见的是豆类,吸水后会变膨胀;一种是鼓膜被异物穿孔,或是合并中耳异物;一种是合并中耳炎,鼓膜出现穿孔时。

3、植物性异物

植物性异物已经被泡胀时,可以先滴入95%乙醇,目的是让其脱水,等缩小之后再取出来。如果是易碎裂的异物,使用吸引器分多次吸出来。

4、活昆虫

活昆虫等可滴入2%丁卡因和70%乙醇,让其麻醉后,利用镊子取出或是冲洗排出。高温天气小飞虫比较多,可以尝试用手电筒照射,诱导小飞虫排出。

5、外耳道继发感染

当外耳道出现继发感染时先积极接受抗感染治疗,等炎症消退之后再把异物取出;又或是取出异物后再积极治疗外耳道炎。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耳部卫生,不能自行用棉签掏耳朵。家长日常应多查看或询问小儿,只要发现外耳道有异物,不能自行取出来,以免引发并发症,理智的方法是去耳鼻喉科做检查和治疗。值得提醒的是,昆虫进入耳朵后不可自行掏出,不然会把虫子弄死,增加取出难度,易造成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外耳道异物的临床表现哪些

外耳道异物多见于儿童,因小儿喜将小物体塞入耳内,成人亦可发生,多为挖耳或外伤时遗留小物体或小虫侵入等。异物种类可分为动物性(如昆虫等)、……详细>>

虫子爬进了耳朵,怎么办(36)小结

1一只小飞虫爬进了睡熟的毛卫国小外孙左耳内; 2小外孙惊醒,一面用手挖着左耳,一面哭叫; 3毛卫国赶到,鼓起两腮对着右耳孔往里吹……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该怎么治疗呢

外耳道胆脂瘤由于其生物学行为的侵袭性,决定了其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重要性。早期彻底清除病灶,彻底清除胆脂瘤和死骨,防止胆脂瘤残留和复发,……详细>>

外耳道炎4种临床表现是啥

外耳道属于耳朵结构的最外部,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正是由于处在最外部,经常受到外界的干扰而引发外耳道炎。外耳道炎影响听力,给患者带来了痛……详细>>

外耳道炎症状主要有哪些

在众多耳鼻喉疾病中,外耳道炎算是危害较小,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外耳道炎虽然本身不会有很大危害,但是引起的并发症却相当严重。针对外耳道炎……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