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频繁清嗓子可能引发炎症?做好8点让咽部更舒适!

2023-07-12 09:42:45      

咽喉与鼻腔、口腔和食道相通,不仅具有吞咽功能,而且也是呼吸道的一道防护线。正常说话时声带黏膜呈现规律性波动,声带之间轻接触而发出声音。当感觉嗓子不舒服时,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清嗓子,但持续下去可带来众多伤害。

频繁清嗓子会带来哪些危害?

清嗓子时声带之间作用力加大,易造成咽喉疼痛,说话声音发生改变。尤其是不停的用力清嗓子可能引发声带出血、说话声音嘶哑、咽喉黏膜水肿,或诱发出血性声带息肉,严重时可造成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大多数老年人出现韧带松弛,用力清嗓子可能造成环杓关节脱位。

如何维持或提升咽部舒适感?

1、多喝水

养成多喝白开水的好习惯,能滋润咽喉。若感觉咽喉不适,可以倒一杯开水,张开嘴用力吸水蒸气来减轻不适。

2、减少用嗓

少说话,降低说话音量;长期用嗓者,如客服或老师、讲解员尽量用麦克风。管理好情绪,不能大哭、大笑或是大声喊叫,以免伤害声带。

3、远离烟酒

不节制的吸烟、酗酒是诱发喉癌的高危因素。点燃的香烟可产生苯并芘、焦油等致癌物质,易造成黏膜水肿以及出血,促进上皮变厚或上皮发生鳞状化;大量喝酒同样也会刺激咽喉黏膜,促使黏膜变性,所以应远离烟酒。

4、注意饮食

不能吃烧烤、太甜、太咸、辛辣刺激类食物,以免造成咽喉干燥或其他不适。

5、减慢说话速度

成年男性和女性说话时声带振动不一样,分别达到每秒100~150次、200~250次,长期说话速度太快可连累声带。

6、调整作息

过度疲劳、经常熬夜、作息紊乱等均会降低免疫力,诱发炎症,因此应调整好作息,避免熬夜,做到劳逸结合,学会解压。

7、保证空气清新

保证居住、办公场所空气清新,多开窗通风,不能长时间待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8、特殊情况下及早就医

一旦出现咽部明显的异物感和瘙痒,吞咽时产生异物感,说话声音嘶哑,频繁咳嗽或呛咳,痰液中带血,还需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感冒或慢性炎症所引起的声音嘶哑,两个星期左右就能缓解;但声音嘶哑超过两个星期,同时伴有咽喉疼痛、呼吸或吞咽困难、发热、易呛咳等,还需积极去医院做检查,排除严重疾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慢性咽炎为什么频繁发作?可能是过度用嗓子导致!

说起慢性咽炎,大家都会感觉熟悉,特别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备受慢性咽炎的困扰。慢性咽炎的发生大多数是因为急性咽喉炎在发作时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详细>>

咽部灼伤做哪些检查

咽部灼伤多同时累及喉,进入食管则出现食管灼伤,除局部症状外,还可引起全身复杂的病理变化和中毒症状,甚至因窒息、心衰而死亡。应早期诊断,及……详细>>

咽部异物做哪些检查

咽部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急症之一,易被发现和取出,如处理不当,常延误病情,发生严重并发病。较大异物或外伤较重者可致咽部损伤。咽部异物做哪些……详细>>

咽部灼伤发病原因是什么

咽部灼伤多同时累及喉,进入食管则出现食管灼伤,除局部症状外,还可引起全身复杂的病理变化和中毒症状,甚至因窒息、心衰而死亡。应早期诊断,及……详细>>

精神因素也可引发咽部异感症

咽部异物感只是一种不实在的感觉,并不是咽喉部真的有什么东西嵌顿在那里。引起它的原因虽千般万化,但临床上检查多无有价值的发现,所以一般治疗……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