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孩子清嗓子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个原因!

2019-02-27 07:55:35      

有一部分孩子时不时总是出现清嗓子的问题,有可能是患上了扁桃体炎,也有可能是小儿多动症导致的,家长要带着孩子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只有找出病根才能够彻底治疗。

孩子清嗓子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扁桃体肥大或者慢性的扁桃体炎

当孩子患上扁桃体肥大或者慢性扁桃体炎时会出现清嗓子,因为咽喉部受到了炎症刺激,会让他们感觉到嗓子不舒服。家长可以观察孩子的扁桃体有没有出现红肿以及脓点。大部分的扁桃体患者会伴有积食内热的情况,此类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消极健脾的中药来调理,然后再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这样能够把里面的细菌和毒素及时的清出去,降低扁桃体反复发炎的风险。

2、晚上吃得过饱

一些家长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只有到了晚上才会给孩子做丰盛的晚餐,要是吃得过多的话容易引起积食。积食会引起胃火上炎,胃气上逆咽喉时就会出现清嗓子的症状,一定要控制孩子的晚餐,吃7分饱即可,只要控制饮食就能够缓解此症状。

3、食物反流

在食管下段有括约肌,在吃饭的时候打开,不吃饭的时候直接关闭,若是括约肌松弛的话,胃里面的食物以及胃液会直接反流到食管里,甚至会到达咽喉,此时会让孩子出现清嗓子的症状,同时也会伴有慢性咳嗽、咽喉部的异物感、烧心以及反酸等。

4、鼻滴漏综合征

有一部分孩子患有鼻部疾病,比如鼻窦炎,鼻腔里面的分泌物会直接倒流到咽喉部以及鼻子后面,从而导致孩子反反复复的清嗓子。

5、抽动症

如果孩子在肌肉刻板重复的进行抽动,就会导致孩子清嗓子,抽动症的主要症状是不停的清嗓子,同时会伴有吸鼻子、挤弄眼睛以及耸肩等。

温馨提示

一定要找出导致孩子清嗓子的主要原因,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能拖延,在阳光充足的时候要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全面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千万不能让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多为身体补充铁锌钙等,防止大脑受到损害,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让孩子多喝水,保持居住环境的湿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清嗓子的原因 清嗓子 孩子

孩子经常清嗓子?父母要注意,可能是这4个原因

咳嗽清嗓子是一种常见现象,由于父母对孩子的重视,在他们有咳嗽清嗓子时就认为是感冒。却不知有时候的咳嗽或者清嗓子可能是一种保护性动作,主要……详细>>

孩子呼吸道反复感染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

春天是流感的高发时间段,尤其是感染肺炎以及支气管炎,春季早晚温差比较大,而且病毒和细菌会大量的繁殖,对于体质比较弱的儿童来说容易出现呼吸……详细>>

孩子肚子总咕噜响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有一部分小宝宝总是出现肚子咕噜咕噜响的情况,这并不代表着他们已经饿了,有可能是患上了一些疾病,作为家长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能忽略。详细>>

孩子睡眠不安稳是怎么回事?5个原因告诉你答案!

孩子的睡觉问题,应该是许多爸爸妈妈头疼的事。如果孩子睡眠不安稳,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还导致爸爸妈妈身心倶疲,构成孩子夜里睡……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4种原因!

记忆力好又用功的孩子,学习成绩总是要比寻常孩子强。而当孩子的记忆力下降,其智力发展和智慧活动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部分孩子会因为记忆力差而……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