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3种表现可能是耳朵的“报警信号”?3大坏习惯应及时纠正!

2023-06-10 07:36:24      

听力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听力长时间受损极有可能连累大脑,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当明显感觉到听力下降时,听力可能出现永久性损伤,因此应多关注听力,一旦出现以下异常,还需尽快就医。

哪些表现可能是听力受损?

1、平衡障碍

听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内耳受损,前庭受到损伤,因此可造成平衡感变差或障碍。跟听力正常者相比,听力受损者身体机能衰退速度比较快,具体表现在运动耐力下降、走路速度有所减慢、平衡能力差。举例子来说,听力不好的情况下,走路时可产生的心理顾虑,走路速度也随之减慢。先排除前庭问题,单侧听力差也有可能导致听觉不平衡。

2、耳鸣

短暂性耳鸣属于生理性因素,无需过度担忧;持续性耳鸣,特别是出现头痛和眩晕时还需及早就医。大多数突然耳聋者,耳聋前后会出现耳鸣,常见于耳聋前几个小时,表现为耳朵内嗡嗡声,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以上。

3、说话声音越来越大

说话声音越来越大也是听力差的表现。一般情况下,说话音量以自己能听到来判断和调节。随着听力受损加重,会自然而然的提高说话音量,这常见于中老年人。

哪些坏习惯会伤害听力?

1、嘈杂环境中戴耳机

部分人坐地铁或挤公交时不由自主的戴上耳机听音乐或看小视频。但处于嘈杂环境中时,为更清楚的听见声音,人们会不由自主地调高音量。由于近距离、长时间、大声音刺激而损害听毛神经,导致耳朵疼痛和耳鸣,严重时可造成听力受损。

2、总是掏耳朵

无聊或感觉耳朵瘙痒时,人们会不自觉的用火柴棒或金属耳勺掏一掏。但用力不当,易造成外耳道损伤或出血,甚至可刺伤鼓膜。若感染生成化脓性中耳炎,可造成听力下降;若伤害内耳,可能会导致神经性耳聋。

3、常常熬夜

长时间熬夜、背负着巨大压力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耳聋和耳鸣。

4、脾气差

情绪与突发性耳聋紧密相关,过度悲伤、焦虑、非常生气等均有可能造成突发性耳聋。不少突发性耳聋者情绪波动幅度大,做任何事情都非常急躁;或是性格偏内向,常钻牛角尖。

温馨提示

尽量在安静环境中戴耳机,音量不能太大,应控制在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不能超过一小时。擤鼻涕时不能同时堵住两个鼻孔,以免诱发中耳炎。

(责任编辑:戚德富 )

注意,这5个坏习惯,会影响你的听力!

维持正常的听力对每个人来说都特别的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聆听声音,对与人沟通以及学习知识都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有些人却因为一些不良……详细>>

耳机声音太大 盘点常被忽视8个坏习惯

无论听歌、看视频,还是打电话,耳机音量的正常范围是60—120分贝,若长时间在85分贝以上,就会损害听力。详细>>

三种坏习惯损伤听力 保护听力有三种方法

现如今,听力下降成为了很多人们的通病。在多种会导致听力下降的此时要如何保护听力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小编认为可以通过饮食来起到保护听力……详细>>

为什么听力会受损?影响听力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听力损失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一种是后天性。先天性听力损失大部分由基因突变导致,后天性听力……详细>>

自测听力损伤到几级?4个坏习惯立马改掉!

人的一生中听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从出生到青少年时期,听力敏感度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成年之后,听力敏感度逐渐下降;进入老年期后,听力下降速度……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