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自测听力损伤到几级?4个坏习惯立马改掉!

2022-05-05 07:39:35      

人的一生中听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从出生到青少年时期,听力敏感度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成年之后,听力敏感度逐渐下降;进入老年期后,听力下降速度加快。经常戴耳机、滥用药、不良的行为习惯等都会加快听力损失速度,甚至会导致永久性耳聋。想要知道听力损失到了第几级,需通过以下方式来自测。

如何自测听力损失达到了第几级?

20分贝是风吹过树林的沙沙声;30分贝是说悄悄话的声音;40分贝是图书馆中交流的声音;50分贝是正常室内交流的声音;60分贝是在餐馆中交流的声音;70分贝是吸尘器工作时发出来的声音;90分贝是摩托车引擎启动发出的声音;100分贝是手拿着凿岩机工作时发出的噪音。正常听力的阈值是小于20分贝;听力阈值是20~35分贝,在安静状态下谈话没有问题,噪声环境下可能听不清,说明轻度听力损失;听力阈值在35~50分贝,可能听不清谈话,必须提高音量才能听清,说明中度听力损失;听力阈值在50~65分贝,提高音量后才能听清楚,说明出现中重度听力损失;听力阈值在80~95分贝,在安静环境下听说话极度困难,说明出现急重度听力损失。

哪些行为会损害听力?

1、滥用药物

现在市面上有上百种药物会产生耳毒性作用,滥用药易造成药物性耳聋,特别是利尿剂、抗肿瘤药物和抗生素,还有抗疟药以及解热镇痛抗炎药等,因此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2、用硬物体掏耳朵

不少人习惯用火柴头、棉棒以及挖耳勺掏耳朵,这样会损伤耳道,增加感染风险。

3、长时间打电话

每次打电话的时间大于15分钟,每天接打电话的频率比较高,易诱发神经性耳聋。

4、经常用耳机

戴着耳机入睡、在嘈杂的环境中戴着耳机听歌,会损害听觉毛细胞,造成细胞受损和凋零以及坏死,从而导致听力损伤。

温馨提示

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戴耳机,用耳机听歌的音量不能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用耳机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洗澡或游泳时应戴上耳塞,及时擦干进入耳朵中的水分,维持耳道内干燥。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不能同时按住两侧鼻子用力,以免诱发中耳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 损害听力的行为 自测听力损失的级数

三种坏习惯损伤听力 保护听力有三种方法

现如今,听力下降成为了很多人们的通病。在多种会导致听力下降的此时要如何保护听力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小编认为可以通过饮食来起到保护听力……详细>>

注意,这5个坏习惯,会影响你的听力!

维持正常的听力对每个人来说都特别的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聆听声音,对与人沟通以及学习知识都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有些人却因为一些不良……详细>>

父母要注意 这几个习惯会让孩子听力受影响!

在儿童发育期间,父母日常的一些措施对于儿童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孩子的听力智力视力等,如果在孩子发育期间采取一些错误的措施,就很容易让……详细>>

为什么听力会受损?影响听力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听力损失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一种是后天性。先天性听力损失大部分由基因突变导致,后天性听力……详细>>

三种行为很伤听力 提高听力三类食物不可少

据统计,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增听力残疾人逾30万,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那么你知道,有哪些行为会有损我们的听力吗?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