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犯了如何护理?教你这6招来应对!

2022-07-27 13:52:25      

咽炎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耳鼻喉疾病,主要症状是有异物感,既吞不下也吐不出,同时还会伴随咽部发痒、灼热以及干燥和疼痛等症状,咽炎复发之后,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的用药,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双管齐下才能够使咽炎更快的康复,并降低复发的几率。

咽炎犯了如何护理?

1、少含含片

许多咽炎患者都会吃含片,比如薄荷糖,这些含片确实会让喉咙感到清凉舒适,但是却不能够起到治疗的作用,所起到的作用相当于麻醉剂,因此平时还是少吃为好。

2、避免熬夜

中医认为咽炎属于三阴经的病,而熬夜则会使阴津消耗得不到滋养,从而产生烧灼以及刺激感,因此咽炎患者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每天早睡早起,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7~8个小时。

3、多喝水

咽炎患者要多喝水,能够降低咽喉部瘙痒的情况,也可以用盐水进行熏蒸,能够起到消炎和滋润的作用,对缓解病情有一定的帮助,可以用一个大碗或者汤盆放一些煮沸的盐水,然后张大嘴对蒸汽呼吸,每次10~15分钟即可。

4、避免用嗓过度

咽喉不但要吞咽食物,而且具有发声的作用,因此咽炎患者要避免用嗓过度,如果因为职业需要高度用嗓,则要学会保护嗓子,比如多喝水,或者多吃一些水果,患有全身性疾病时则要积极的进行治疗,比如鼻咽部以及口腔疾病等等。

5、注意保湿

咽炎患者要保持室内的空气湿润清洁,建议在室内放一台加湿器,或者水培植物,尽量不要把带有刺激性气味的护肤品放在室内,要不然则会因为受到刺激而导致嗓子发痒以及咳嗽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

6、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进行适当的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同时也能够使新陈代谢变得更快,促使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所提高,对预防各种疾病都有一定的帮助,其中也包括咽炎,太极拳、慢跑则是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

咽炎患者平时要少吃含片,并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另外还要多喝水,建议每隔一小时喝一杯水,不要等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另外要避免用嗓过度,同时还要做好保湿工作,如果身体条件比较好,则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对促进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的护理 咽炎

咽炎应该注意些什么?应牢记这4大护理要点!

现在的生活节奏这么快,许多人不得不熬夜、加班才能完成规定的工作量,加之因工作所需要,时常还得抽烟喝酒,有时甚至是会烂醉,这一类人群很容易……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慢性感染所引起的病变,中医称“梅核气”,多发于成年人,常常伴有其他咽喉部症状,故中医书籍中有记载:“梅核气者,窒碍于咽喉……详细>>

咽炎要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咽喉是呼吸道的重要一员,无论是说话还是吞咽食物都离不开咽喉,因此咽喉也是比较容易出现病变的一个部位,比如急性咽炎以及慢性咽炎等等,如果得……详细>>

咽炎困扰你这么多年 今天这一招就给你治愈

咽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咽炎的发病,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容易诱发咽炎,咽炎会严重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患者要引……详细>>

得了慢性咽炎怎么办 学会三招来对抗

慢性咽炎是一种慢性病,有着其患病率高,疗程长,痊愈慢等特点。而且老话说得好,对待疾病需要三分治疗,七分养护,也正因此,在对待治疗慢性咽炎……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