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要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2022-10-14 16:35:36      

咽喉是呼吸道的重要一员,无论是说话还是吞咽食物都离不开咽喉,因此咽喉也是比较容易出现病变的一个部位,比如急性咽炎以及慢性咽炎等等,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但会导致干燥、灼热以及咽痛等不适感的发生,还有可能会影响正常的发音,因此咽炎患者要及时的治疗并进行仔细的护理。

咽炎如何护理?

1、调整饮食

咽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尽量少吃油腻、油炸以及烧烤等热性食物,要不然则会滋生内火,使咽炎变得更加严重。建议适量多吃一些对嗓子有好处的水果和食物,比如梨、苹果、香蕉、白菜、蜂蜜、豆制品等等,可以润喉清嗓,对缓解病情有一定的帮助。

2、增加运动量

建议患者适当的参加体育活动,比如慢跑、游泳等等,能够使新陈代谢变得更快,有助于炎性因子的排出,对咽炎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对预防各种疾病有一定的帮助,其中也包括咽炎,建议每天进行半个小时的室外运动,能够吸收新鲜的空气,也能够晒太阳。

3、避免过度用嗓

咽炎患者要尽量避免过度用嗓,尤其是教师、主持人、配音员等每天高频率用嗓的人员,要注意休息,并学会正确的发音方法,患病初期要针对咽喉进行保护,尽量多休息、少说话,对缓解病情有一定的帮助。

4、避免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消除炎症的效果比较好,因此有些人只要身体出现炎症就会使用抗生素,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咽炎并不一定都是细菌感染导致的,如果胡乱使用抗生素,则有可能会导致咽喉的正常菌群失调,出现双重感染的情况。

5、注意湿度

夏季室内比较干燥,建议在室内放一台加湿器,避免因为上火时咽炎病得更加严重,另外还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尽量早睡早起、不熬夜,长期熬夜会使身体的抵抗能力降低,使咽喉更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扰,促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温馨提示

咽炎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之外,还要做好护理工作,首先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同时要适量的增加运动量,另外要合理的休息,避免用嗓过度,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而且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的护理 咽炎

咽炎患者要避免感寒受热 饮食方面又有何禁忌呢?

咽喉是人体器官的重要部位,咽喉要是有点问题,就会感觉喉咙有异样,所以说,护理方法很重要。那么问题来了,咽炎的护理方法 有哪些呢?详细>>

浅谈慢性咽炎预防与护理 自我保健五做到

慢性咽炎为难治之症,而且病程漫长,所以护理更为重要。内容不外乎饮食、居处、劳逸、服药和精神五方面的护理。这五者,在慢性咽炎来说,都是比较……详细>>

冬季患有慢性咽炎怎么办? 5个护理措施应做好!

慢性咽炎属于一种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到了冬季发病率很高,会让患者咳嗽不止,咽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因为炎症长时间存在会让患者在咽喉处有异物感……详细>>

疱疹性咽炎如何护理 预防咽炎需保持口腔卫生

如果感冒没有彻底治疗就会导致咽炎的发生,咽炎容易复发,治疗难度大,是所有患者的噩梦。咽炎的治疗虽然很漫长,但是这并不代表咽炎没有治愈的希……详细>>

得了慢性咽炎要注意护理 这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慢性咽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咽喉疾病,一般来说,患者如果患有慢性咽炎的话,和自己的生活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是有比较大的关系的。而且近年来慢性咽……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