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7个建议帮你保护听力?望每个人坚持下去!

2022-09-19 16:57:27      

耳朵是唯一一个能接受声音的器官,若一侧或两侧听力下降,听不清他人所说的话,这被判断为耳聋。一旦听力下降将无法逆转,因此应着重做好预防,积极保护听力。

如何保护听力?

1、拒绝挖耳朵

不可用外耳勺、火柴棒或指甲挖耳朵,不然会破坏耳道深处的鼓膜,造成外伤性鼓膜穿孔,严重时可造成化脓性中耳炎,又或是真菌性外耳道炎。如果耳朵瘙痒,不妨用75%的酒精擦拭,擦拭深度不能超过2厘米。

2、远离高噪音环境

不能去噪音太大的环境,尤其是游戏厅、KTV以及歌舞厅等,装修时应做好防噪隔音。因为持续待在高噪声环境下易造成听力老化,所以应提供安静且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避免听力受到噪音影响。

3、避免水进入耳道

每次洗澡和游泳后应及时清洗耳道,一旦发现耳朵肿进水,还需用75%的酒精棉签消毒,主要擦拭外耳道周围,这样能防止耳道感染。

4、控制戴耳机的时间

控制戴耳机的时间,尤其是不能在嘈杂的地方,如车站和地铁中戴耳机。经常接触超过85分贝的声音,不仅仅会造成耳聋,而且也会影响智力发育。高音量的音频可导致听觉器官疲劳以及损伤,造成听力下降,严重时可出现突发性耳聋。

5、调整好情绪

焦虑抑郁或恐惧等不良的情绪可造成毛细血管痉挛和收缩,减慢内耳听血管血流,从而造成微循环障碍,导致内耳听神经缺血缺氧,从而引起突发性耳聋。

6、维持耳膜内外压平衡

坐飞机的时候气压变化大,这种情况下应佩戴耳膜;也可以多咀嚼口香糖,能保护鼓膜完好。

7、及早治疗感冒

当出现感冒、鼻窦炎或鼻炎时,需积极消炎滴鼻,维持鼻腔呼吸通畅。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需压住一侧鼻孔擤鼻涕,这样能避免病毒感冒入侵中耳。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好好的呵护耳朵,远离高噪音,在地铁、娱乐场所以及市场等噪声比较大的环境中不能佩戴耳机,也不能戴着耳机睡觉。平时应多吃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拒绝吸烟喝酒,保持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中老年人应稳定好血压、血糖和血脂等,以免这些因素影响神经系统;及早治疗耳聋、中耳炎、耳鸣以及耳道脓肿等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生活护理 保护听力的方法

你的听力有受损吗?6个建议帮您保护听力!

大环境中的噪音、辐射和气压等都会使得听力逐渐下降。达到75分贝的噪声可干扰谈话,让人们心烦意乱和注意力不集中;待在9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详细>>

如何保护听力?这6个细节要注意

听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只有听力良好人才能够更好的接触整个世界,与其他人的沟通以及交往才能够变得更加顺利。如果听力受到损伤或者完全……详细>>

听力受伤分为5个程度?保护听力要牢记这4点!

听力本身是很复杂的过程,不管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均会影响听力效果,导致听力不可逆的损伤。根据耳聋严重程度,把听力受伤分为5个程度,快点来判……详细>>

保护听力看电视要适度

一般来说,长期看电视引发的耳鸣,主要是属于突发性耳鸣,一般来说突发性耳鸣耳聋的病因很多详细>>

三种坏习惯损伤听力 保护听力有三种方法

现如今,听力下降成为了很多人们的通病。在多种会导致听力下降的此时要如何保护听力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小编认为可以通过饮食来起到保护听力……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