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你的听力有受损吗?6个建议帮您保护听力!

2022-02-08 08:46:00      

大环境中的噪音、辐射和气压等都会使得听力逐渐下降。达到75分贝的噪声可干扰谈话,让人们心烦意乱和注意力不集中;待在9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就会损害内耳毛细胞,从而使得听力下降,甚至不可逆转,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听力。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听力?

1、保持心态平和

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大可使得全身毛细血管痉挛和收缩,减慢内耳听血管血流速度,使得微循环障碍,导致内耳听神经缺氧,从而出现突发性耳聋。因此应调整好情绪,保持心平气和。

2、少戴耳机

纠正戴耳机的坏习惯,尤其是在地铁中、商场等吵闹的环境中用耳机,不仅导致耳聋,而且影响智力发育。高音量的音频易造成听觉器官疲劳和损伤,使得听力下降,严重时可诱发突发性耳聋。每天戴耳机的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以内,首选耳罩式耳机。

3、游泳或洗澡后应清洁耳道

一旦发现耳道中进水,应立即用75%的酒精棉签,仔细擦拭外耳道,防止耳道受到感染。坐飞机时气压发生变化应戴上耳膜,又或是以咀嚼口香糖的方式来维持耳膜内外压平衡,保护鼓膜完好无缺。

4、不能随意挖耳朵

不能用手指、发夹、火柴棒或挖耳勺等挖耳朵,不然会损害耳道鼓膜,造成外伤性鼓膜穿孔,又或是诱发中耳炎或外耳道炎。若感觉到耳朵瘙痒,应用一次性棉签蘸取75%的酒精擦拭外耳道。

5、远离噪音

不能去高噪音的环境中,如分贝较高的立体声电影院、 KTV或歌舞厅等;家中房屋装修应防噪隔音,因为长时间待在高噪声环境中,易造成听力老化。所以应提供安静的学习或工作环境,避免受到噪音影响。

6、积极治疗感冒

当出现鼻窦炎、鼻炎和感冒时应选择消炎滴鼻,保证鼻腔呼吸通畅。不能同时捏住两个鼻孔擤鼻涕,应压住一侧擤;积极治疗感冒,因为感冒可扰乱咽鼓管通气程度,使得感冒病毒扩散到中耳,从而诱发中耳炎。

温馨提示

拒绝吸烟喝酒,远离耳毒性药物,以免毒害听神经;不可用力扇耳光,以免造成鼓膜破裂。若出现耳朵瘙痒、说话时必须提高嗓门、耳鸣等,说明听力已受损,还需积极就医。另外,全身系统性疾病易造成耳聋,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肾病以及动脉硬化等,所以应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护理 听力 日常生活中保护听力的方法

7个建议帮你保护听力?望每个人坚持下去!

耳朵是唯一一个能接受声音的器官,若一侧或两侧听力下降,听不清他人所说的话,这被判断为耳聋。一旦听力下降将无法逆转,因此应着重做好预防,积……详细>>

听力受伤分为5个程度?保护听力要牢记这4点!

听力本身是很复杂的过程,不管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均会影响听力效果,导致听力不可逆的损伤。根据耳聋严重程度,把听力受伤分为5个程度,快点来判……详细>>

如何保护听力?这6个细节要注意

听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只有听力良好人才能够更好的接触整个世界,与其他人的沟通以及交往才能够变得更加顺利。如果听力受到损伤或者完全……详细>>

三种坏习惯损伤听力 保护听力有三种方法

现如今,听力下降成为了很多人们的通病。在多种会导致听力下降的此时要如何保护听力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小编认为可以通过饮食来起到保护听力……详细>>

保护听力看电视要适度

一般来说,长期看电视引发的耳鸣,主要是属于突发性耳鸣,一般来说突发性耳鸣耳聋的病因很多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