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春季咽炎高发?这5类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

2022-04-06 10:35:24      

咽炎属于一种发病率特别高的疾病,在咱们国家有超过一半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咽炎问题,所以咽炎必须要引起重视,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属于咽炎高发人群,在生活中应该要主格外注意预防。

那么哪些人容易患咽炎?

1、喜欢吃辣的人

有些人在平时饮食中,口味特别重,喜欢吃各种辣的食物,这些刺激性的食物吃的太多,就可能会导致咽炎的出现。咽喉部位,如果长期被辛辣的食物反复的刺激,黏膜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时间久了就会导致炎症的出现,因此就容易引发咽炎问题。

2、过度抽烟喝酒的人

过度抽烟喝酒对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为香烟里面的有害物质比较多会刺激粘膜下腺体增大,分泌物也会变多,这样就可能会引发咽炎问题。还有大量的饮酒对咽喉部位的黏膜也会造成严重的刺激,如果粘膜不断的受到损伤,最终就会导致咽炎,因此这一类人应该要注意戒烟限酒。

3、抵抗力差的人

抵抗力差的人容易有咽炎问题,尤其是在受凉,过度劳累的时候,细菌容易侵入到身体引起感染,而咽喉位置属于呼吸道的入口,所以更容易被细菌侵入,因此就可能会引发咽炎问题。

4、有鼻窦炎、扁桃体炎的人

有鼻窦炎或者是扁桃体炎问题的患者出现咽炎概率会比较高,因为鼻子距离咽喉比较近,鼻子位置出现了炎症,就可能蔓延到咽喉位置,还有就是鼻子的分泌物也会接触到咽喉,不断的刺激就可能导致该位置出现炎症。

5、特殊职业的人

有一些特殊职业的人需要长时间的使用到嗓子,就可能会引发咽炎问题,比如说教师,还有唱歌的人,过度的使用嗓子或者是发音不正确会导致咽喉位置的粘膜充血,出现增生肥厚等问题。所以有这些职业的人群应该要注意对嗓子做好相关的保护工作,平时一定要避免感冒,多喝水,多吃润喉的食物有助于预防咽炎问题。

如果已经出现了咽炎问题,除了使用药物治疗之外,在生活中还应该要改变讲话的方式,要注意停顿,喝一点温水润一润嗓子,还有说话的声音不要太大,语速要放慢。饮食方面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起到很好的滋润作用。另外要注意适度的运动,运动能促进身体各个部分的血液循环,对增强抵抗力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咽炎的人 咽炎的高发人群 咽炎

咽炎的高发人群都是哪些

近年来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发现,咽炎的发病率一直处于上呼吸道疾病里面的前列,很多的人都被咽炎所困扰,但是并不能说所有的人罹患咽炎的几率都一……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咽炎?这6类人要警惕

咽炎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疾病,约有60%的中国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咽炎,其中慢性咽炎的发病几率则高达30%~50%,尽管如此,也不是任何……详细>>

教师群体高发慢性咽炎 颈椎病也能导致咽炎?

教师是十分受人尊敬的职业,但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教师最容易患慢性咽炎一类的呼吸道疾病。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的龙目恒教授表示,一般常……详细>>

夏季咽炎为何高发 咽炎都有哪些症状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详细>>

夏季咽炎高发期 咽炎持续加重警惕喉部肿瘤

咽炎高发期一般在秋冬时分,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被广泛使用,夏季咽炎也因此高发。近期天气变化无常,广大网友要注意保护咽喉,慎防……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