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为什么一开始难以适应助听器?要怎么样慢慢适应

2021-11-18 08:34:47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会出现一系列衰老现象,其中也包括听觉系统,会逐渐出现听力下降甚至耳聋,这种在临床上经常出现被称为老年性耳聋。很多老年人因为听力下降以及耳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时家中子女会购买助听器让老人佩戴,重新恢复听力。但有调查发现很多老年人在一开始佩戴助听器都难以适应,不知如何下手,其实要注意以下几点。

老年人为什么一开始难以适应助听器?

有不少老年人以为只要从正规部门配的助听器,戴上后就能恢复听力,对助听器的期望值很高。但生活中大部分老年人因为听力下降时间较长,对自然界声音较敏感,加上大部分助听器有放大声音的作用,在一开始佩戴会有大量复杂声音进入耳内感觉到刺耳,就会对助听器产生抗拒心理,从而不适应助听器。也因此有很多老年人在佩戴不适应后摘除,不愿再次戴上。

老年人初次佩戴助听器要怎样能慢慢适应?

1、每天佩戴1~3小时

初次佩戴助听器时每天保持1~3小时即可,三个月或者半年后逐渐增加佩戴机器的时间。注意一开始让老年人在家里安静的环境下佩戴,听取一些比较单纯轻缓的声音,并且让老年人对这些声音逐渐熟悉并且适应。

2、练习说话并且听

在一段时间后练习听自己的说话声,再慢慢调整到适当的音量。最好一开始和家人进行说话交流,注意在和老年人说话时不能大吼大叫,要慢慢平和并且咬字清晰,语句简单。在老人逐渐适应后可以聆听电视以及收音机所播放出来的声音。

3、外出适应

老年人在自己感觉逐渐适应的时候,可以到安静的公园去适应外界环境声音。注意一开始时间不能太长,而且公园环境不能过于嘈杂,人多的公园会发出嘈杂的声音影响老年人适应。随着外出到安静环境下的逐渐适应可以让老人慢慢进入到环境复杂的公共场所,在慢慢适应助听器所带来的声音。

温馨提示

老年人佩戴助听器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才能适应,因此在这期间家里人要多鼓励以及多和老年人交流,并且将有关助听器的知识,传达给老年人,让老年人对助听器产生信任和信心,再慢慢适应助听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助听器有三个种类 选择助听器你要知道这些

我们选配了助听器,初戴时的感觉正如刚戴上眼镜或假牙一样——不舒服,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佩戴助听器?详细>>

特别提醒!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听力残疾的比例高达11%。2013年3月3日,是第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健康听……详细>>

如何正确选择助听器 提高助听器寿命有3种方法

助听器是一种帮助听取声音的装置,通过这种装置可以将声音进行不同程度的放大。当患者不能通过药物、手术等方法有效改善听力,并接受医生建议准备……详细>>

佩戴助听器可减缓听力退化 助听器也需要验配

听力问题在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那么是不是说人老了,听不到了,就算了?或者耳不听为净?多项调查研究提示有听力损失的老人,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与……详细>>

老人佩戴助听器的三大好处 你不可不知

老人佩戴助听器的好处有哪些?很多老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出现听力下降的现象,甚至严重到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这时就需要助听器的帮助。那么老人佩……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