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耳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老年性耳聋职业性噪声聋功能性聋噪声性聋聋哑症

助听器有三个种类 选择助听器你要知道这些

2017-11-15 11:06:1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选配了助听器,初戴时的感觉正如刚戴上眼镜或假牙一样——不舒服,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佩戴助听器?

助听器的种类

(1)盒式助听器

也称为体佩式,其出现较早,体积较大,外观如同一个微型收音机,佩戴在身前,有一根导线将声音输出信号送至耳机。多采用普通晶体管元件,故价格低廉。其体积较大,便于制成大功率输出、宽频谱范围、多功能调节的助听器,且适于手指活动不灵便的人使用。此种助听器的元件热噪声较高,从而使得助听器的本底噪声较高。由于盒式助听器常与衣物磨擦,磨擦声往往成为干扰噪声。

(2)眼镜式助听器

仅是一种由体佩式向耳级助听器发展过程中的过渡期产品,麦克风与接受器可在不同的镜腿上,实现信号对传(CROScontralateralrountingofsignal), 也有在同一镜腿上的。

(3)耳背式助听器

是现在使用得最广泛的助听器,外形纤巧,依赖一个弯曲成半圆形的硬塑料耳钩挂在耳后,外壳可借用皮肤或头发的颜色加以掩饰,放大后的声音经耳钩通过一根塑胶管传入耳模的声孔中(如图临床听力学444页)。输出功率有大、中、小不等,不同听力损失电路,如自动增益控制(AGC),K-Amp电路等。

选择助听器的4项性能指标

1、频率范围

低档助听器的频率范围至少在 300~3000Hz,普通助听器高频应达到4000Hz,高级助听器的频率范围可在80~8000Hz之间。

2、最大声输出或饱和声压级(SSPL)

实际上代表了助听器的最大功率输出。使用助听器时的最大声输出应低于患耳的不舒适阈,尤其对重振阳性的患耳,必须控制最大声输出以保护患耳。

3、信号噪声比 (S/N)

助听器耳机放大后的输出往往是语言信号和恼人的噪声同时存在,信号噪声比值越大,语言信息输出的质量也越好。优质助听器的信噪比可达40dB左右,至少应保证30dB以上。

4、最大声增益

主要表示助听器的放大能力,各国生产的助听器增益多在30~80dB之间。一般说,耳聋程度轻的要选择增益小的,程度重的应分别选用增益中等的或大的助听器。在具体使用中助听器上都备有使声增益在一定范围内变动的音量调节开关。选配适合的助听器可依一些公式预先计算,最简易的方法是按照纯音听力图,对 500、1000、2000Hz三个音频的增益补偿调节,以其阈值的一半或稍多为宜,多能获得满意效果。

如何正确佩戴助听器

开始在安静的环境下逐渐练习听一些自然的声音,如敲门声、开关门声、脚步声、流水声等,以后再逐渐过渡到自然嘈杂的环境中。

助听器的音量开始要调小些,然后逐渐增大至最适位置,这可能需一两周时间。

戴助听器的时间由短到长。比如第一天戴1-2个小时,第二天戴2-3个小时等。或者,当感到神经紧张或疲劳时把助听器摘下,休息数小时。或者当孩子表现出反感时就摘下来。总而言之,只要每天都比前一天佩戴的时间长一点,不久就会适应。

注意戴前先把助听器的开关关上,耳模和耳甲腔吻合,戴牢后再打开开关。摘助听器也应该先关开关再摘。以免出现烦人的啸叫声。

由于听到声音的方式的改变,因此首先要熟悉自己的声音;与他人交谈时一定要面对他,保持正常交谈距离(1米之内)和语调,不要尝试听远处的声音或背者说话者听,要清楚地看到他的表情、口形和手势,可要求他把话说得稍慢些、清楚点,但勿大声。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佩戴助听器 助听器的种类 助听器

选择助听器掌握四个要点 三个佩戴误区莫要犯

耳聋,的确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也许有很多人会选择用助听器,其实用助听器是很有技巧的。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来选择助听器?详细>>

如何正确选择助听器 提高助听器寿命有3种方法

助听器是一种帮助听取声音的装置,通过这种装置可以将声音进行不同程度的放大。当患者不能通过药物、手术等方法有效改善听力,并接受医生建议准备……详细>>

佩戴助听器可减缓听力退化 助听器也需要验配

听力问题在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那么是不是说人老了,听不到了,就算了?或者耳不听为净?多项调查研究提示有听力损失的老人,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与……详细>>

老人佩戴助听器的三大好处 你不可不知

老人佩戴助听器的好处有哪些?很多老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出现听力下降的现象,甚至严重到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这时就需要助听器的帮助。那么老人佩……详细>>

特别提醒!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听力残疾的比例高达11%。2013年3月3日,是第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健康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