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特别提醒!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2013-03-03 07:35:0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认为助听器作用强大,很多老年人都能借助听器之力恢复较为正常的生活,那么助听器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助听器张香秀高级验配师介绍说目前市面上数字化助听器居多,其中,数字处理技术,使声音音质更自然,失真小;多频道技术,可以根据频率来划分通道,适合不同听力曲线的弱听人士;智能信号处理,有自动压缩功能,噪音抑制,和顺噪追踪,可以个性化调节,让患者在嘈杂的环境中,保持较好的言语分辨率。

  张香秀高级验配师继续提到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有盒式、耳背式、定制式等,这三种助听器各有各的优点。

特别提醒!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左2为耳背式 右2为定制式

  盒式:手脚不方便老人家使用比较方便,电池比较耐用,可以使用半年以上,同时比较便宜,但外形太大,功能较少等缺点。

  耳背式:对于老年人也是比较方便,耳背式佩戴于耳朵背后,外形比较小巧,轻便,有多种档次和不同功能,目前使用者也比较多,但容易受潮,尤其是广东潮湿天气,同时汗水容易渗透。

  定制式:外形小巧,隐蔽性好,美观、自然;按照耳道形状大小定做,其特点佩戴舒适,听电话更方便,不会掉;不易进汗水;但中耳炎患者并不适合佩戴定制机。

  张香秀高级验配师也特别提到每一种助听器各有各的优点,配戴助听器也是因人而异。

  那么怎样的老人家才需要佩戴助听器?张香秀高级验配师说不妨采取简单的方法先测测老人家的的听力,如果确实有听力损失的时候再及时的到医院耳鼻喉科诊治。

  简单的听力测试如下:

  ⒈您是不是常常听不到别人在您背后叫您?

  ⒉您是不是经常感觉长时间交谈很累?

  ⒊您是不是经常在谈话中要求对方重复刚说过的话?

  ⒋您是不是在3人以上的对话中没有办法听清楚其他人之间的对话?

  ⒌您是不是在大街上没有办法听到其他人的呼唤和交谈?

  ⒍您是不是在嘈杂的餐厅没有办法听清对面的朋友或家人的话?

  ⒎您是不是常常听不到电话铃声或门铃声?

  ⒏别人是不是常常抱怨您看电视时声音太大?

  ⒐您是不是感到接听电话时困难?

  ⒑您在开会时是否听不清距离远的人的发言?

  ⒒您是否有时或常常耳鸣?

  如果以上问题的答案有3个以上为“是”,代表老人家可能在听力损失,建议您到听力专业机构进行检查。

  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配戴助听器一定需要到专业机构科学验配

  张香秀高级验配师特别提醒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自行购买助听器容易导致不适合,因为助听器要像配眼镜一样,又比配眼镜精细得多,加上助听器的售后服务非常重要,单纯的购买,得不到较好的后续听力康复服务。

  老人家自己买助听器没有经过常规的验配步骤,常常不是放大过度,就是放大不足。声音放大不足可使患者佩戴助听器后仍然感觉听不清,放大过度可使患者佩戴助听器后感觉声音很刺耳、很吵,进而可造成残留听力进一步下降。

  张香秀高级验配师继续介绍到选配助听器大致要经过如下5个步骤:

  1. 专业听力测试:首先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去就诊,进行全面的听力检查和其他检查。以明确诊断,然后验配助听器。检查时要对听力损失有一个定性和定量的判断。所谓定性就是要了解听力损失的性质,定量就是要了解听力损失的程度。如果确定是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就应该在这些机构和专业人员的帮助下验配助听器。

  2.助听器预选:助听器的品牌、类型、型号繁多,哪一款更适合老人家,需要由专业验配师根据听力结果及听力需求来帮助选择,并进行试戴、试听来看看效果是否理想。

  3.取耳印样、制耳模或定制助听器:如果选用耳内式助听器,需要根据配者本人耳道的形状来取耳印模,别人不能代替,以保证佩戴的舒适性,一般10天左右可取机。

  4.助听器调试:对定制好的机子进行佩戴调试,并评估使用效果,学会保养和使用。

  5.随访:根据不断的调试来达到助听器的配戴效果。配了助听器不等于就一劳永逸了,需要定期检查,需要助听器来适应老人家,比如重新改变数据,重新调整,张香秀高级验配师特别提到配戴助听器第一个月后需要过来复查,之后每三个月过来复查一次。

特别提醒!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用助听器先学会适应 刚开始不适合属于正常

  张香秀高级验配师介绍配戴助听器的第一周内,很容易因突然听见久违的声音而觉得有点不习惯,因此每天可先戴1-3个小时,来慢慢适应。隔一周再增加2小时,等到习惯外界声音后,应在需要时戴,不需要时取下,如无不适,经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整天配戴。

  助听器最怕摔、最怕潮

  养成每天清洁助听器的习惯,用毛刷将堆积在助听器耳道口周围、音量调节旋钮及电池仓处的耳垢或其他微小颗粒刷除,然后用软布轻轻擦拭助听器。千万不要使用溶剂、清洁液或者油剂清洁助听器。

  助听器的保养,防潮是关键。告诉患者切记助听器不能进水,洗脸、洗澡、游泳及下雨时务必将助听器取下。任何助听器的防潮方法都一样,每晚临睡前将助听器取下,放入干燥盒中。

  

特别提醒!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医学指导专家:张香秀 高级验配师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助听器高级验配师

  擅长:精通助听器验配技术,根据听力障碍者的听力损失状况和心理需求,熟练操作助听器验配专用设备和软件,为其选择和调试合适的助听器,并进行效果评估和后续听力康复服务,多年来为2000余听力障碍者重获理想听力。

  电话:020-61011111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香秀
擅长疾病:
精通助听器验配技术,根据听力障碍者的听力损失状况和心理需求,熟练操作助听器验配专用设备和软件,为其选... [详细]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听器保养 助听器佩戴 助听器选择

老人佩戴助听器的三大好处 你不可不知

老人佩戴助听器的好处有哪些?很多老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出现听力下降的现象,甚至严重到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这时就需要助听器的帮助。那么老人佩……详细>>

助听器有三个种类 选择助听器你要知道这些

我们选配了助听器,初戴时的感觉正如刚戴上眼镜或假牙一样——不舒服,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佩戴助听器?详细>>

选择助听器掌握四个要点 三个佩戴误区莫要犯

耳聋,的确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也许有很多人会选择用助听器,其实用助听器是很有技巧的。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来选择助听器?详细>>

如何正确选择助听器 提高助听器寿命有3种方法

助听器是一种帮助听取声音的装置,通过这种装置可以将声音进行不同程度的放大。当患者不能通过药物、手术等方法有效改善听力,并接受医生建议准备……详细>>

佩戴助听器可减缓听力退化 助听器也需要验配

听力问题在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那么是不是说人老了,听不到了,就算了?或者耳不听为净?多项调查研究提示有听力损失的老人,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