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要经常清理耳屎?关于耳鼻喉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11-30 08:56:02      

进入冬季很多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很多疾病在出现后因为季节以及护理不当导致疾病加重。在其中耳鼻喉科疾病最常见,因为耳鼻喉科疾病前期症状不明显,也不会带来严重影响,让人们认为是小毛病。但其实耳鼻喉上达大脑,下达心肺,在一旦出现问题会带来并发症,影响大脑。所以一旦有不适及时就医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还要避免耳鼻喉科常见的误区以及做好护理防止疾病加重。

耳鼻喉有哪些误区?

1、耳屎是脏东西,一定要经常抠干净

很多人有抠耳屎的习惯,认为耳屎堵在耳朵中会影响听力,需要清除。但其实而是对身体有保护作用,正常状态下耳屎是不需要清理的,因为耳屎具有清洁耳道,保护外耳道,保护鼓膜的作用,若因为看不习惯要抠耳屎,频率不能过高,一个月一次即可。

2、鼻子周围有痘痘可以挤破

医学上来讲,从鼻根到两侧嘴角的区域是面部危险三角区,若挤破这个区域的痘痘容易造成感染甚至严重还会导致脑炎。若发现这个区域长痘,要保持饮食清淡,可以局部使用碘伏消毒。

3、路边广告可以试试

耳鼻喉科中有很多慢性疾病,如鼻炎、扁桃体肿大等,这些疾病容易反复,需要在日常护理发作时采取相关措施。但目前很多不良商家抓住患者想要根治的想法而推出各种一次性治愈广告,也有很多患者求医心切而盲目相信,认为一定能治愈。但鼻炎、扁桃体肿大等疾病只能控制,不能根治,所以路边广告不能盲目相信,有些会使用违禁药物,反而给身体带来伤害。

4、流鼻涕鼻塞就要吃消炎药

流鼻涕鼻塞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有感冒鼻炎。由于大部分普通感冒由病毒入侵导致,而抗生素是用来杀灭细菌,不能杀死病菌,所以药不对症。鼻炎所导致的鼻塞流鼻涕主要是因为接触过敏原引发,抗生素药物不仅没有效果,反而会因为过多服用抗生素伤害身体。

5、撸鼻涕要捏住两侧鼻翼一起用力撸

这种方式是最不科学以及最不安全的方式。捏两侧鼻翼在进行用力撸鼻会冲破鼻腔粘膜,导致黏膜受损,甚至易导致中耳炎和鼓膜穿孔。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鼻喉的错误行为 耳鼻喉的误区 耳鼻喉

关于耳鼻喉疾病治疗的4大误区,别再中招了!

目前随着空气质量的变化以及快节奏的生活,使很多人的身体逐渐发生问题,其中各种耳鼻喉疾病也逐渐发生,如鼻炎、中耳炎、咽喉炎等,这些疾病虽然……详细>>

关于耳鼻喉疾病治疗的4大误区 千万不要胡乱治疗!

耳鼻喉疾病属于常见的多发疾病,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耳聋耳鸣,声音嘶哑,鼻塞流鼻涕以及咽喉疼痛的情况,患者治疗时避免走进误区,不然会让病情越……详细>>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耳鼻喉患病也是如此!

耳朵、鼻子、咽部和喉咙,这4个器官以咽部为中心,四者相通,只要其中一个部位发生病变就会影响其他部位,使得耳鼻喉疾病相互串通,那这些部位的……详细>>

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得了耳鼻喉疾病

转眼间,夏季已经过了一小半了,耳鼻喉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耳鼻喉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生几率比较高,比如鼻炎、声带息肉、中耳炎等等,给人们的生活……详细>>

耳鼻喉有哪些常见疾病?这3种高发疾病要注意预防!

现如今患有耳鼻喉疾病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这种现象与空气质量变差有一定的关系,这些疾病刚开始的时候只会引发一些轻微的不适症状,比如发烧,但如……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