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鼻喉有哪些常见疾病?这3种高发疾病要注意预防!

2022-04-14 08:04:02      

现如今患有耳鼻喉疾病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这种现象与空气质量变差有一定的关系,这些疾病刚开始的时候只会引发一些轻微的不适症状,比如发烧,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有可能会演变为更严重的疾病,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了解一下关于耳鼻喉的健康知识。

有哪些常见的耳鼻喉疾病?

1、 咽炎

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咽喉疾病,症状比较多样,每个患者的表现都不同,最为典型的症状则是咽部有异物感、发胀、堵塞和瘙痒感,早晨起床的时候会出现咽部微微发痛的症状,有时还会伴有干燥感。随着病程的延长,咽部会有粘稠的分泌物产生,从而使咽部出现反射感,导致在刷牙或者张大嘴的时候会出现恶心、作呕的情况,严重的时候可以引起下行感染,造成支气管炎和肺炎甚至全身疾病。

2、 耳部感染

耳朵的常见症状包括耳朵感染、外耳炎、中耳炎、鼓膜炎、内耳炎等耳道疾病。耳道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则是耳痛耳鸣、听力下降,同时伴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出现鼓膜穿孔、耳内流脓、耳后鼓膜下脓肿、颈部脓肿等等,由于耳部与颅腔的距离特别近,因此耳朵的病变有可能会蔓延到颅腔之内,甚至引发颅内感染和脑疝,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惹起患者的生命。

3、 鼻窦炎

鼻窦炎的典型症状是脓鼻涕特别的多,而且鼻塞的情况也比较严重,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严重的时候嗅觉会丧失或者减痛,同时还会伴有头痛、牙痛、耳闷耳鸣、前额胀痛等症状,而且这种疾病大多会发生在青少年人群当中,会使患者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智力下降等情况,严重时甚至可以引起颅内疾病,对神经造成一定的危害,甚至会导致视力下降。

温馨提示

这些常见的耳鼻喉疾病刚开始的时候都只会引发一些微不足道的轻微症状,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无论患了哪种耳鼻喉疾病都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科学的用药,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耳鼻喉疾病 耳鼻喉疾病 耳鼻喉

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得了耳鼻喉疾病

转眼间,夏季已经过了一小半了,耳鼻喉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耳鼻喉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生几率比较高,比如鼻炎、声带息肉、中耳炎等等,给人们的生活……详细>>

关于耳鼻喉疾病治疗的4大误区,别再中招了!

目前随着空气质量的变化以及快节奏的生活,使很多人的身体逐渐发生问题,其中各种耳鼻喉疾病也逐渐发生,如鼻炎、中耳炎、咽喉炎等,这些疾病虽然……详细>>

关于耳鼻喉疾病治疗的4大误区 千万不要胡乱治疗!

耳鼻喉疾病属于常见的多发疾病,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耳聋耳鸣,声音嘶哑,鼻塞流鼻涕以及咽喉疼痛的情况,患者治疗时避免走进误区,不然会让病情越……详细>>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耳鼻喉患病也是如此!

耳朵、鼻子、咽部和喉咙,这4个器官以咽部为中心,四者相通,只要其中一个部位发生病变就会影响其他部位,使得耳鼻喉疾病相互串通,那这些部位的……详细>>

耳鼻喉疾病的保健饮食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病从口入,很多人患上耳鼻喉疾病就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所以,患上耳鼻喉疾病我们首先就要从自身做起,养好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一……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