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耳鼻喉患病也是如此!

2022-03-25 07:01:03      

耳朵、鼻子、咽部和喉咙,这4个器官以咽部为中心,四者相通,只要其中一个部位发生病变就会影响其他部位,使得耳鼻喉疾病相互串通,那这些部位的病变是如何相通的呢。

耳鼻喉疾病是如何相通的?

1、感冒可导致耳聋

鼻咽部跟耳朵间有一条管道,被称为咽鼓管。感冒会使得咽部充血和水肿,造成咽鼓管肿胀,易造成内耳负压,从而诱发耳痛,内耳充血可导致耳鸣。只要感冒治愈后,耳朵症状就能有所缓解。

2、鼻炎诱发中耳炎或咽喉炎

鼻腔和耳朵经咽鼓管连接,鼻炎可造成鼻黏膜水肿,咽鼓管被阻塞,黏膜会出现吸收中耳腔的空气,使得外界气体无法进入鼓室,从而造成中耳黏膜血管扩张和淤血,最终诱发中耳炎;鼻炎一直放任不管也会诱发咽喉炎。

3、耳朵病变,鼻子用药

患有急性中耳炎时,所用的药物中含滴鼻液。因为咽鼓管、鼻咽黏膜和鼻黏膜、咽鼓管耳膜之间相互连接,只要其中任何一种感染,以上黏膜都会出现肿胀和充血,严重时导致咽鼓管狭窄或阻塞。之所以治疗中耳炎时用滴鼻液,因为滴鼻液能让鼻黏膜和鼻咽黏膜收缩,促进咽鼓管通气和引流,从而治疗中耳炎。

4、中耳炎可造成颅内感染

中耳跟大脑间只相隔薄薄的一层骨壁,离着小脑也比较近。只要受到中耳炎侵蚀,就会破坏骨质,感染侵入颅内,诱发脑膜炎,严重时可威胁生命,所以一旦患有中耳炎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5、挤痘可造成颅内感染

嘴角两侧跟鼻根连线形成三角区,生长在此部位的痘痘不能随便挤。因为此三角区内,静脉血管中无阀门,不能阻止血液回流,血液可双向流通,同时血液循环跟颅内相通。此部位出现感染,极有可能会扩散到颅内。因此鼻子周围长痘痘或疖子时不能随意挤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涂抹抗生素软膏,必要时寻求专业医生处理,在无菌条件下处理。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耳朵、鼻子、咽、喉四个部位相互影响,不管是哪个部位出现病变都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牵连其他部位。另外,只要增强抵抗力就能预防以上疾病,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均衡,多注意休息,适当的增加运动量,调节好情绪来改善免疫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关于耳鼻喉疾病治疗的4大误区,别再中招了!

目前随着空气质量的变化以及快节奏的生活,使很多人的身体逐渐发生问题,其中各种耳鼻喉疾病也逐渐发生,如鼻炎、中耳炎、咽喉炎等,这些疾病虽然……详细>>

关于耳鼻喉疾病治疗的4大误区 千万不要胡乱治疗!

耳鼻喉疾病属于常见的多发疾病,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耳聋耳鸣,声音嘶哑,鼻塞流鼻涕以及咽喉疼痛的情况,患者治疗时避免走进误区,不然会让病情越……详细>>

耳鼻喉有哪些常见疾病?这3种高发疾病要注意预防!

现如今患有耳鼻喉疾病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这种现象与空气质量变差有一定的关系,这些疾病刚开始的时候只会引发一些轻微的不适症状,比如发烧,但如……详细>>

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得了耳鼻喉疾病

转眼间,夏季已经过了一小半了,耳鼻喉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耳鼻喉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生几率比较高,比如鼻炎、声带息肉、中耳炎等等,给人们的生活……详细>>

春季耳鼻喉疾病会影响儿童学习

耳鼻喉疾病(打喷嚏、流鼻涕)常引起鼻腔阻塞,呼吸道不畅通,不但影响工作学习,造成智力和记忆力减退,导致学习成绩逐渐下降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