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宝宝鼻塞说不出 五个鼻塞因素家长要提前知

2017-11-11 16:54:07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发现,宝宝的呼吸有时候不通畅,总感觉他的小鼻孔堵着呢。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该如何处理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宝宝鼻塞的原因

感冒引发宝宝鼻塞

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十分完善,鼻黏膜嫩弱,呼吸道抵御能力差,容易感冒。随后鼻黏膜发生急性水肿,引起鼻塞。

异物堵塞致宝宝鼻塞

两三岁的宝宝好奇心强,有时玩一些小石头、小积木块、小哨子、扣子、小橡皮头、瓶盖、纸团,爱把这些小东西往鼻子里边塞;有时会边吃葵花籽、花生米、炒豆、果仁边把这些东西塞入鼻腔。

因宝宝的鼻腔小,这些东西塞进去,自己就取不出来,也不敢对爸妈说,过后又忘记了,异物便留在鼻腔内。有的宝宝患有鼻前庭湿疹,因刺痒,就用塞东西摩擦来缓解瘙痒。

过敏性鼻炎引发宝宝鼻塞

过敏性鼻炎分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到头都可发病,多由真菌、尘螨、昆虫的分泌物、动物皮毛等引起。

急性鼻窦炎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窦口引起急性鼻窦炎。

鼻痂引发宝宝鼻塞

鼻黏膜每天都会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于宝宝不会擤鼻涕,妈妈没不及时给宝宝清除鼻腔里边的分泌物,会使分泌物积存在鼻道,时间久了,积聚的分泌物会干燥变硬而形成鼻痂。

宝宝鼻塞该如何治疗

1、温湿毛巾敷鼻:如果是因感冒等情况使鼻粘膜充血肿胀时,可用温湿毛巾敷于鼻根部,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2、清理宝宝鼻腔分泌物:可用一根细棉签沾一点水探入鼻孔内轻轻旋转,将鼻腔分泌物卷住,随棉签拖出来。如果鼻内分泌物已成硬痂,可先让宝宝吸3-5分钟潮湿的水蒸汽,待鼻痂变软后再清理。

3、吸鼻器:妈妈可以定期给宝宝使用吸鼻器吸走鼻水和粘液,但不要太用力,轻轻吸就可以了。

4、给宝宝变换体位:宝宝左侧鼻塞时向右卧,右侧鼻塞时向左卧,或者将宝宝竖直抱起,也可以减轻鼻塞。

5、滴鼻药物:宝宝鼻塞严重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0.5%麻黄素滴鼻子,每侧一滴。每次在吃奶前使用,以改善吃奶时的通气状态。每天使用3—4次,次数不能过多,因过多使用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宝宝鼻塞怎么预防

预防鼻塞,从清洁空气做起。

预防鼻塞,最简单的事情就是给宝宝一个清净的生活环境,保证宝宝不会将绒毛此类较大的异物吸入鼻腔内;房间里要经常用吸尘器打扫干净,避免空气中有过多的浮尘;常常通风换气,保证空气清新。

预防鼻塞,从积极为宝宝清理鼻痂做起。

因为宝宝的身体比较敏感,鼻腔内容易黏上鼻痂,父母要经常查看宝宝鼻子里是不是有鼻痂,有的话要及时清理,避免引发鼻塞。

预防鼻塞,从预防感冒做起。

1、通过饮食巩固宝宝的免疫力,比如鱼肝油、维生素和蛋白质等。

2、要注意宝宝生活环境的温差不要太大,过热过冷易感冒。

3、不要在天气恶劣时带宝宝出门。

4、平时可以多带宝宝出门玩耍,增强宝宝对天气变化的应对能力,也就可以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林镇武 )

鼻塞是病吗 快速治疗鼻塞有5个小偏方

鼻塞是什么原因?鼻塞几乎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出现鼻塞的时候,通常会让人感到不舒服,烦躁不安,甚至影响到心情。那么鼻塞是什么原因?详细>>

了解鼻塞的原因 有效预防鼻塞

鼻塞就是鼻腔阻塞,可以导致病人没有办法用鼻子呼吸,病人必须要张口呼吸,那么使平常一些很简单的日常活动譬如说吃东西啦、喝水啦、讲话啦,或睡……详细>>

鼻炎鼻塞怎么治疗

感冒是会导致鼻炎急性发作,时间长就转换为慢性的。但是鼻炎是从才开始的单纯性到、肥厚性、萎缩性和干燥性的。如果发展到最后一种的话就比较严重……详细>>

导致鼻塞的原因总结

为什么会鼻塞?经常鼻塞是什么原因?下面文章为大家介绍了鼻塞的几种原因和一些鼻塞的治疗护理方法。详细>>

治疗鼻塞的药物引起鼻炎

滴鼻净(萘甲唑啉)或麻黄素滴鼻液都具有较强的收缩血管作用。应用后,能使鼻黏膜血管收缩,从而缩小鼻甲,改善鼻子的通气状况。但如果用药过量,……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