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鼻塞是怎么回事 缓解宝宝鼻塞有8种方法

2017-04-15 08:02:24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宝宝容易感冒,感冒时常常伴有鼻塞流涕的症状,鼻子不通气,影响呼吸,影响宝宝的睡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如何才能缓解宝宝鼻塞症状呢?

宝宝鼻塞的原因

1、免疫功能不健全:宝宝刚出生,身体还没适应,抵抗力差,免疫功能不健全。一旦不注意保暖,会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

2、生理构造因素:新生宝宝的上颌骨和颅骨发育不全,鼻和鼻腔相对短小;鼻腔内鼻毛稀少;鼻腔粘膜柔嫩,血管、淋巴组织相对成人较丰富等。一旦遇到寒冷空气和含菌量较多的气流,都可直接刺激鼻咽部,使鼻咽部血管粘膜充血肿胀,鼻腔分泌物增多并结痂,使原来已经狭小的鼻腔更加狭窄,甚至闭塞,进而使氧气的吸入量减少,二氧化碳排出受阻。

3、疾病因素:新生儿鼻塞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其次,鼻腔本身的疾患如鼻息肉、鼻中隔弯曲、鼻腔异物或肿瘤等都可使宝宝鼻塞。此外,某些过敏反应也可引起鼻塞。

缓解宝宝鼻塞的8种方法

1、煎熏法。将葱白一小把或将葱头(洋葱)三四个切碎煎汤,用鼻吸热气,或将食醋烧开吸醋气,疗效都较好。

2、填充法。将葱白捣烂取其汁渗入药棉内,将药棉塞进鼻孔,或将大蒜瓣1个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圆 柱形,用薄层棉花或纱布包好塞入鼻孔,效果也不错。

3、要准备好婴儿专用棉签,然后在宝宝鼻腔内滴入点清水,用棉签轻轻清理,等鼻涕粘在棉签上时再拔出棉签,注意不能把棉签直接伸进宝宝鼻腔里面。

4、姜片、蒜片用开水煮透,然后在水中加入一些盐和醋,等到一定的温度就可以为宝宝泡脚了,水凉就再加水,直到宝宝的脚泡热泡红为止,然后给宝宝穿上干净的袜子,保暖睡觉。

5、用专用吸管吸出鼻涕。鼻涕如果不擦很容易引起鼻黏膜发炎,如果宝宝的鼻涕比较多,可以用专用吸管吸出来或者用棉棒轻轻吸取,妈妈用嘴吸也可以。

6、要用湿的纱布给宝宝擦鼻涕。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如果用干的纱布、纸巾擦鼻涕很容易把皮肤擦红。所以要用湿润的纱布拧干后轻轻擦拭。

7、橘子皮。用新鲜橘子皮对准鼻孔猛然一挤,把挤出的汁液喷入鼻腔,鼻子很快就会通气。还有就是把维生素C碾成粉末,然后吸少量入鼻,鼻子就会通气了。

8、莲藕汁。莲藕榨汁可以帮助鼻子恢复畅通莲藕有使皮肤黏膜收缩的作用,有消除发炎的作用,对鼻塞很有功效。可以取莲节一个捣碎成泥,用脱脂棉沾此榨汁,塞入一方的鼻孔如此交互持续动作,则可以去除鼻塞现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原因 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宝宝鼻塞有哪些因素 巧用吸鼻器治宝宝鼻塞

鼻塞是大部分出生后1-2个月内的宝宝都会出现的,有些宝宝鼻塞的程度比较轻微,所以很多时候妈妈们没有觉察到,当宝宝鼻塞的程度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须知宝宝鼻塞的原因 七招轻松搞定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不仅宝宝难受,爸爸妈妈心理也不好受。那么家长首先要知道的就是宝宝鼻塞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引起小儿鼻塞有三大病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可是有的时候宝宝护出现鼻塞的现象,那么,引起小儿鼻塞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