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了解鼻塞的原因 有效预防鼻塞

2014-08-28 10:48:3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塞就是鼻腔阻塞,可以导致病人没有办法用鼻子呼吸,病人必须要张口呼吸,那么使平常一些很简单的日常活动譬如说吃东西啦、喝水啦、讲话啦,或睡觉都变得非常令人困扰。那么鼻塞也使得病人在白天的时候精神不能集中,感觉呼吸不到空气,有些病人会产生焦虑或是头痛的症状。同时长时间用口呼吸,还会引发呼吸道的炎症。鼻塞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鼻的畸形:由于先天或后天原因造成鼻孔鼻腔狭小、闭锁,鼻与鼻咽部分或完全闭锁,影响鼻的自然通气,就会出现鼻阻塞。先天性者常由于胚胎期发育不正常所致,如先天性前后鼻孔闭锁、鼻孔缺如等;后天性者多为外伤、手术及特异性感染的后遗症,如烫伤、结核性溃疡、梅毒肉芽肿、手术疤痕等;有时鼻恶性肿瘤放疗后局部疤痕挛缩亦可造成鼻阻塞。

2、增殖体肥大,增殖体又称咽扁桃体或腺样体,系位于鼻咽顶部的淋巴组织在儿童期较丰富,当它增生肥大时,常挡住后鼻孔而出现鼻阻塞。

3、各种鼻炎及鼻窦炎,各种鼻炎、鼻窦炎(包括变态反应性鼻炎及鼻窦炎)均有鼻粘膜充血肿胀或过敏水肿,有时伴有鼻甲肿大,加上炎症时分泌物增多,使鼻腔变窄,影响鼻的自然通气而出现鼻塞;而萎缩性鼻炎,鼻腔虽然宽大,但因有干痴,也会影响鼻的通气。

4、鼻腔异物:异物占据鼻内空间并刺激分泌产生,造成鼻塞。

5、鼻息肉或息肉样变:鼻息肉或息肉样变使鼻腔通道变狭,患者通常还伴有慢性鼻炎或变态反应性鼻炎病症,加重了鼻塞的程度。

6、鼻中隔偏曲:严重时,鼻中隔偏向一侧,气道变窄,而对侧下鼻中常代偿性肥大有碍通气。

7、鼻腔或鼻窦内肿瘤,肿瘤除因占据鼻内通气空间产生机械性阻塞外,还会压迫鼻内正常解剖结构,使之溃烂坏死,刺激鼻粘膜分泌增加,从而使鼻阻塞呈进行性加重趋势。

8、体位因素:侧卧时,由于血液的重力作用,使卧在下方的鼻侧因淤血、鼻甲膨大而阻塞。

9、全身因素:内分泌机能紊乱:如甲状腺机能减退者的粘膜水肿、全身血管缩舒失调、妊娠期及某些药物的影响,均可造成鼻阻塞。

10、鼻腔填塞:由于鼻科检查治疗或手术的需要施行鼻腔填塞,如鼻手术止血时纱条填塞,鼻腔检查时蘸药棉片的放置等。但这些通常都是暂时性的鼻塞。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是病吗 快速治疗鼻塞有5个小偏方

鼻塞是什么原因?鼻塞几乎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出现鼻塞的时候,通常会让人感到不舒服,烦躁不安,甚至影响到心情。那么鼻塞是什么原因?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缓解鼻塞症状有妙招

天气渐热,很多家庭的空调机开始“辛勤工作”起来了。空调吹得多,感冒容易找上门。因吹空调引起的感冒鼻塞,也是非常常见的。鼻塞,是感冒的一大……详细>>

鼻塞症状有哪些 持续鼻塞需警惕鼻窦炎

鼻塞是鼻疾病的一个症状,即鼻通气受阻,又称鼻阻塞。鼻塞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而长期的鼻塞更是会使人精神不振,严重的甚至产生某些心……详细>>

宝宝鼻塞说不出 五个鼻塞因素家长要提前知

妈妈们发现,宝宝的呼吸有时候不通畅,总感觉他的小鼻孔堵着呢。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该如何处理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鼻塞见于这几种疾病 再不把鼻塞当回事就晚了

鼻塞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鼻塞有可能是鼻炎引起的,也可能是鼻窦炎造成的,如果出现鼻塞的情况,需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根据病因采取合适的治疗措……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