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为何出现 专家教你正确鉴别急慢性咽炎

2017-10-29 22:53:0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也许算得上办公室当中的“全民病”了。一遇到格外干燥的季节和大风降温天,办公室里总会有人咽痛有人失声——慢性咽炎又发作了。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因素诱发慢性咽炎?

诱发慢性咽炎的因素

(1)急性咽喉炎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转为慢性。

(2)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慢性炎症,沿着黏膜、黏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喉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喉部;或鼻塞引起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能导致咽喉炎。

(3)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喉部黏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4)天气寒冷可造成咽喉部黏膜血管收缩,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喉部黏膜上皮的黏液分泌和纤毛摆动,降低了对空气的加湿和清洁作用,直接对咽喉部黏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咽喉炎好发于冬春季节,因为此时气候变化大,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5)全身性因素:多种慢性病,如贫血、消化不良、心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肝肾疾病等都可引发。内分泌紊乱、自主神经失调、维生素缺乏以及免疫功能紊乱等亦与咽喉炎发病有关。

(6)另外,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诱发咽喉炎的常见因素。

急慢性咽炎如何进行鉴别

一般来说,如果感觉到咽部干燥、灼热、疼痛、吞咽困难、发声困难,全身感觉不适、关节酸痛、食欲不振、头痛,甚至发热,那挑体么,就可能患了急性慢性咽炎,或是慢性咽炎急性发作。慢性咽炎是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发生的炎症,分为急、慢性两类,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日常生活中,如受凉、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病毒感染等都会导致慢性咽炎发作。

急性慢性咽炎主要由病毒、细菌对咽部的直接感染或高温、粉尘、烟雾、刺激性气体等理化因素引起。其病毒以疱疹病毒较多见,还有腺病毒、冠状病毒、合胞病毒等,致病细菌主要有非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流行性感冒杆菌等。

急性慢性咽炎症状表现为:开始咽部干燥、灼热,紧接着感觉疼痛,吞咽食物时加重,痛感可能会放射到耳部,发声困难;有些反应大的人会感觉全身不适,关节酸痛,头痛,食欲不振,甚至有不同程度的发热。

而慢性咽炎一般来说没有明显的咽痛感,以咽部各种不适感觉为主,如异物感,干燥感,咽部发痒,灼热等;全身症状不明显,常在讲话多,劳累,受凉,过度烟酒后加重症状。临床症状表现为:咽喉红肿,干咳无痰,重者声音嘶哑,出现增生性滤泡。

哪些生活细节可帮助预防慢性咽炎

加强锻炼: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因为人体免疫力及咽喉部抵抗力降低最易使咽炎反复发作。

注意口腔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可清洁和湿润咽喉,改善咽部环境,预防细菌感染。

清淡饮食:凡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热物都会对咽部的黏膜有伤害,应避免吃这些辛辣刺激及油炸之品,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

禁烟禁酒:烟为辛热之魁,酒为湿热之最,吸烟、喝酒对咽部的危害极大。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慢性咽炎如何鉴别诊断

慢性咽炎是一种病程发展缓慢的慢性炎症,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如鼻窦炎,腺样体残留或潴留脓肿,咽囊炎等,可能使鼻咽部长期受到刺激以……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怎么调养

慢性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患上慢性咽炎之后很容易导致痰多、声音沙哑等问题出现,同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反应,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自己如何诊断急慢性咽炎?

急性咽炎自我诊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