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流鼻血或是鼻咽癌早期讯号 鼻咽癌如何区分

2017-03-16 09:18:35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人都不是那么重视,那么大家知道流鼻血其实极有可能是鼻咽癌的一个早期讯号吗?引起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又要如何去详细区分呢?

引起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1、鼻部外伤:包括挫伤、切割伤、撕裂伤以及挖鼻损伤等等。

2、鼻中隔偏曲,干燥空气长期侵袭鼻中隔,易致粘膜血管破裂。鼻中隔各型偏曲、鼻中隔糜烂、溃疡或穿孔是出血之常见原因。

3、营养不良:维生素C、K、P及钙缺乏,均易鼻出血。

4、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压、血管硬化。

5、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如流感、出血热、麻疹、疟疾、传染性肝炎等。

6、慢性肝、肾病。肝硬化常引起凝血障碍,尿毒症易致小血管损伤,均易引起鼻出血。

7、年轻人流鼻血还与劳累、运动有关。

流鼻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可引起鼻子流血的鼻部疾病包括鼻部损伤、鼻中隔偏曲、鼻部炎症、比部肿瘤、鼻腔异物等,其中鼻部肿瘤的危害性最大,所以在出现鼻出血时,做好治疗措施和准确判断非常重要。

由于原发癌突破表面黏膜而出现血涕,常于回吸时鼻分泌物带有血丝或血块,以晨起后多见,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晚期癌肿溃烂时,可有脓样涕或引起不易制止的大量出血,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早期还是容易与其他鼻部疾病相混淆。

流鼻血如何区分是否患上了鼻咽癌

(1)除了流鼻血,患者还会因为瘤体堵塞咽鼓管口而引起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耳鸣、耳闷、耳痛或耳聋,特别是单耳发病,症状进展较快的患者一定要引起警惕。

(2)80%的鼻咽癌早期患者会出现无痛性肿大淋巴结,可迅速增大并且固定,质硬,多个肿大淋巴结可互相融合,按炎症治疗无效。

(3)鼻塞也是症状之一,多为单侧性,与体位无关,呈持续性和进行性加重,一般治疗无效,随肿瘤增大可出现双侧鼻塞。

(4)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性和顽固性单侧头痛,内服止痛药无效。

(5)眼球活动受限、不能外展,还会出现头痛、吞咽不利、声音嘶哑、饮水咳呛、肩上举无力等颅神经病变。

(6)肿瘤早期就可破坏颅底,累及三叉神经,患者会出现头顶部、枕部等部位疼痛,还可能出现面部麻木、复视及视物模糊等症状。

只出现流鼻血症状的鼻咽癌患者较少见,一般患者可伴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症状,早期症状较轻,随肿瘤增大可逐渐加重,因此,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症状表现,一定要及时查明和诊断,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常流鼻血要当心鼻咽癌 三招教你发现鼻咽癌

流鼻涕是感冒经常发生的一个症状,而常流鼻涕就有可能是鼻咽癌的症状了,所以一旦鼻咽部位有什么症状应该及时检查清楚,下面来看看鼻咽癌都可能有……详细>>

鼻咽癌如何分期?鼻咽癌如何早期发现?

鼻咽癌时出现在鼻子、喉咙等部位的恶性肿瘤疾病,此病南方发病率较高,而且病情初期没有非常明显的表现症状,只会出现类似咽喉炎表现,很容易误诊……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鼻炎会导致鼻咽癌吗?鼻咽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鼻咽癌也是常见的一种癌症,患上该病的人一般都是以中年人为主,但是也有不少的青少年患上该病,如今能导致生病的因素很多,我们应该积极的学会预……详细>>

鼻咽癌早期症状是什么?鼻咽癌晚期能活多久?

鼻咽癌指的是出现在鼻咽腔顶部、侧壁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在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排名靠前,而且还是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患者的主要特征为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