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打呼噜容易致癌?鼾症如何有效治疗及保健

2016-02-22 11:41:00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是许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可能会出现在自己身上,也可能出现在家人身上。打呼噜不仅仅影响的是自己和身边人的睡眠质量,更可怕的是,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打呼噜容易致癌!

睡觉打呼噜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8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护理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存在睡眠呼吸暂停的人,患癌的可能性和死于癌症的可能性都比其他人高很多。

研究人员认为,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人体摄入的氧气含量减少,使部分组织器官产生暂时的缺氧,长此以往,可能会促进肿瘤的生长。

鼾症的治疗

1、一般治疗:减肥,肥胖是引起咽部狭窄的因素之一,减肥可以缩小气道阻塞的程度。轻度的打呼噜,要调整睡眠姿势或体位。如改仰卧为侧卧,垫高或放低枕头等。

2、药物疗法:目前国内外能治疗打呼噜的药物有不少,有些药物具有一定功效,服药期间可以一定程度缓解,但不能治愈,容易复发。

3、传统手术:传统手术主要是通过切除部分悬雍垂及扁桃体,增大咽部的间隙,从而治疗打呼噜,它是目前治疗打呼噜最常用的手术方法。该疗法风险大、费用高、易复发、易产生手术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痛苦和负担,但效果一般。

鼾症的保健

1、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居室环境应安静,温湿度应适宜,睡前通风换气,被子厚度合适;睡眠应侧卧和关灯,并保持规律性。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宜食清淡食物,少吸烟,不喝酒。以吃得少、喝得少、睡得少、活动多为原则。

3、注意并发其他疾病的治疗:鼾症患者往往合并严重的内科疾病,如高血压病、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在鼾症治疗的同时,不能忽略其他并发疾病的治疗,无论在术前、术后都应加强内科处理,以减少和避免鼾症治疗过程中的危险因素。

4、注意病情的观察:是否呼吸暂停、憋气、心律失常、嗜睡、梦游等。注意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5、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肥胖:是导致鼾症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减肥对降低呼吸暂停指数,提高血氧饱和度,减少睡眠中断,改善鼾症者症状有确切疗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癌症 打呼噜

打呼噜也会遗传? 侧卧而眠治疗打呼噜

在日常生活中,每到夜晚或许就会听到鼾声如雷,严重的影响了别人的睡眠的同时也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莫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为何胖人容易打呼噜? 缓解打呼噜的小窍门

打呼噜是一种特别影响身边的人睡眠质量的事情。说起打呼噜,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太吵了没办法睡觉。可是你们有想过吗,为什么会打呼噜呢?详细>>

不良习惯也会引发鼾症 如何预防打呼噜?

打鼾已经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隐性杀手,属于潜在危险性疾病,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猝死、痴呆、性功能减退等疾病,已经被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高危因……详细>>

打呼噜危害生命 3种食物打呼噜患者必吃

睡觉打呼噜不是睡得好,很可能是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打呼噜有多可怕……详细>>

常见的3种打呼噜症状 治疗打呼噜有5个小妙招

打呼噜又叫打鼾,是人们在睡眠中常见的一种现象,打呼噜的危害有很多,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最重要的原因,打呼噜可能会引起高血压、心绞痛、夜尿增……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刘世青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