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常见的3种打呼噜症状 治疗打呼噜有5个小妙招

2017-07-20 10:58:29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又叫打鼾,是人们在睡眠中常见的一种现象,打呼噜的危害有很多,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最重要的原因,打呼噜可能会引起高血压、心绞痛、夜尿增多、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等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打呼噜的三种常见症状。

常见的三种打呼噜症状

第一 早上起床时有头痛,倦怠,过度嗜睡,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行为古怪。

第二 夜间不能够安静入睡,躁动,多梦,张口呼吸,呼吸有时候停止,梦游,遗尿,阳萎等等。

第三 打呼噜患者都有睡眠的时候高调的鼾声,常常影响他人的休息。长期发作的病人,可以并发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肺功能衰竭等等。

打呼噜的原因

一、鼻窦炎

鼻窦炎导致的打鼾占打鼾病例的20%,其症状包括:鼻塞、面部疼痛和头痛。按住一侧鼻孔,用另一侧闭嘴呼吸。如果一侧发生呼吸不畅,则应看医生确诊是否有鼻窦炎、鼻中隔偏曲等。

二、口腔病变

以舌的病变影响为甚,如巨舌症,舌肿瘤,舌根部异位甲状腺,继发于粘液性水肿的舌体增大,用咽瓣修复胯裂的部分病人。

三、全身性疾病

肢端肥大症引起舌体增大,甲状腺功能减退所致的粘液性水肿,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性咽峡炎,女性绝经期后的内分泌紊乱以及肥胖症等,均易导致OSAS。肥胖者易发生OSAS的原因可能为:

1、此类病人舌体肥厚,且软聘、悬雍垂和咽壁有过多的脂肪沉积,易致气道阻塞。

2、咽腔开放程度与肺的体积变化有关,肥关,肥胖者能明显减少肺体积,从而产生肥胖性肺换气不足综合征;此征可能是腹腔脂肪的增多导致其容量增加,使横幅升高,又因脂肪沉积在隔肌和肋间肌,降低了呼吸动作的力度,故易引起本征。

四、抽烟喝酒

很多人不知道,饮酒,特别是睡前喝1杯葡萄酒,都可能使包括咽喉部肌肉在内的全身肌肉放松,诱发打鼾。此外,吸烟会导致鼻内和咽喉黏膜发炎,导致呼吸道狭窄,增加打鼾危险。

治疗打呼噜有5个小妙招

小妙招1、要加强锻炼

有打呼噜习惯的人要平时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可以适当的进行登山、跑步及打球等运动,特别是那些较为肥胖的人群,因为他们的咽喉部位较正常人肥厚、软腭也比正常人肥大许多、而咽腔却相对正常人狭小。肥胖者在睡眠时,他们咽喉部的肌肉松弛、软腭因肥胖多肉而塌陷、使气道不畅、呼吸受阻,从而导致了他们“鼾声如雷”。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有效帮助他们减轻体重,增大他们的肺活量,激活他们的肺部功能,从而有效的缓解他们打呼噜的发生。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过度劳累,否则,会更加重打呼噜的症状发生。

小妙招2、要控制饮食

常打呼噜者,每天的进食应要做到定时定量,切不可暴饮暴食。要尽量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要以米面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为主,禁食大鱼大肉。在平日里清淡的饮食,能减少体内钠离子及其所吸附的水分,达到缓解打呼噜的目的。

小妙招3、要侧卧而眠

打呼噜较轻的患者,在睡觉时,要注意调整自己睡眠的姿势或睡觉的体位。如改仰卧姿势为侧卧姿势,特别是右侧卧位姿势最为适宜,这样可以有效减轻咽喉部阻塞,防止舌根后坠,有利于呼吸顺畅,缓减打呼噜的症状。此外,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枕头高度要适中,不要头枕过高的枕头,因为枕头太高,会使我们的喉咙与气管形成“死角”,阻碍正常呼吸与通气。

小妙招4、预防感冒

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在急性发作期,可滴麻黄素等鼻粘膜收缩剂,以保持鼻气道通畅。

小妙招5、戒酒及禁服镇静、安眠药物

饮酒及服用镇静、安眠药物都可以加重睡眠呼吸暂停,应尽量避免饮酒及服用安眠药物,但有些患者戒十分困难,或者因为有其他疾病必须服用某些有镇静作用的药物,我们的经验是可以同时加用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的其他手段,如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此时呼吸机的压力设定可以稍偏高。戒烟,可减轻吸烟对上气道粘膜的刺激,减轻气道水肿。心得安等药物,是治疗心脏病、控制高血压的常用药物,可加重睡眠呼吸暂停,必要时可征求专科医生的意见,换用其他疗效相同而副作用少的药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治疗妙招 打呼噜症状 打呼噜

打呼噜危害生命 3种食物打呼噜患者必吃

睡觉打呼噜不是睡得好,很可能是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打呼噜有多可怕……详细>>

打呼噜也会遗传? 侧卧而眠治疗打呼噜

在日常生活中,每到夜晚或许就会听到鼾声如雷,严重的影响了别人的睡眠的同时也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莫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多种原因会引起打呼噜 治疗打呼噜有四个妙招

很多人在睡觉时都会“鼾声如雷”,严重影响了他人的休息。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不以为然,还有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打呼噜是……详细>>

为何胖人容易打呼噜? 缓解打呼噜的小窍门

打呼噜是一种特别影响身边的人睡眠质量的事情。说起打呼噜,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太吵了没办法睡觉。可是你们有想过吗,为什么会打呼噜呢?详细>>

打呼噜与什么有关 治疗打呼噜还得用这些方法

很多人都认为打呼噜没什么,也许天生就会,也许是累的等等,但是就是意识不到打呼噜对身体的危害。打呼噜可能是身体的某种疾病导致,所以需要大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