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游泳时耳朵进水耳鸣 小心中耳炎

2015-09-22 21:14:11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进入伏天以来,眼耳鼻咽喉、妇科疾病、皮肤病等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指出,这些疾病很大程度上都与游泳不当所致。

游泳诱发疾病

游泳致中耳炎复发

夏季是中耳炎的高发季节,每天都有不少因游泳而导致中耳炎、外耳道炎的患者。游泳时耳朵容易进水,而游泳后如不及时擦干净,耳朵里潮湿,给细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容易引发中耳炎、外耳道炎等炎症。一般来说,患者往往会有耳朵疼、发痒或者流水等症状。

游泳致染上皮肤病

游泳除了引发中耳炎等症状,还容易诱发过敏和皮疹等症状。游泳池水中有大量的消毒剂、沉淀剂,正常情况下,这些化学物质对皮肤是没有刺激的,但当接触时间过长,一些敏感体质的人群也容易产生反应,从而导致皮肤红肿、发痒、脱皮、过敏性皮炎等情况。

此外,如果在露天泳池,还容易患上日光性皮炎,即在日光照射后几小时或几天发生瘙痒性皮疹。因此到游泳池游泳,一定要注意预防。

注意游泳卫生

滴消炎眼药水

游泳易引起眼睛急性结膜炎。因此,在游泳后,应往眼睛里滴两滴消炎眼药水(如氯霉素眼药水等)。在“红眼病”流行时,应暂时不要去游泳池游水。

呛水后不要用力擤鼻

游泳时呛水,对初学者来说在所难免。当水呛入鼻腔时,不要揑住鼻子的两侧用力擤鼻,这样会增加鼻咽部的压力,迫使呛入的水由鼻腔进入鼻窦和中耳,引起鼻窦炎和中耳炎等。

正确的方法应是敞开鼻孔,闭上嘴,将水慢慢由鼻腔吹出。如果觉得鼻腔内的水还未吹净时,可以左右鼻腔分开轻轻擤,也可以将水回缩至口中吐出。

用消毒棉擦拭外耳

游泳时,外耳道进水也是经常的事。有些人习惯用手或棉花棒等去掏,这样容易损伤外耳道的皮肤,引起外耳道炎。外耳道进水后,可采用单脚跳排法:如右耳进水,头偏向右,左脚抬起,用右脚连续跳几次,水就能慢慢流出。

为了预防耳病,保持外耳道清洁,游泳后最好用消毒棉签沾75%酒精,轻轻伸入外耳旋转擦拭。另外,患有慢性中耳炎及耳膜穿孔的病人,应禁忌游泳,以免水通过破损的耳膜进入中耳,加重原有病情。

提醒以下人群不宜游泳

1、患有心脏疾病、结核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人。因为难以承受游泳的运动量,不适合游泳。

2、患有传染性肝炎、皮肤传染性疾病、红眼病、中耳炎的人,禁忌游泳,以防发生交叉传染疾。

3、饮酒者不宜游泳。因为水压及冷刺激可引发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耳朵进水会得中耳炎? 中耳炎要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炎热,游泳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在游泳的时候由于整个人需要浸泡到水里,所以耳朵难免会被水浸到,因此有很多人都在疑惑在游泳进水……详细>>

耳朵进水后耳鸣

耳屎的学名叫“耵聍”,是外耳道的分泌物。它能使外耳道保持酸性的环境,和耳道壁上的耳毛一起,抵御外部细菌的侵袭。但在洗脸、洗澡或游泳时,耳……详细>>

耳朵进水要谨防中耳炎

专家解析: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鼓室黏膜的炎症,病菌进入鼓室后,遇到机体抵抗力减弱或细茵毒素增强的时候就会引发炎症,本病多伴发于普通感……详细>>

中耳炎患者不可游泳 耳朵进水要谨防中耳炎

爱玩水的人到了夏天就有了消暑的好去处,各大游泳场馆里就开始热闹起来。详细>>

耳朵进水容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的病因分析

什么是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有不少人患上了中耳炎。中耳炎发生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中耳炎?下面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