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游泳耳朵进水会得中耳炎? 中耳炎要怎么预防?

2018-12-12 07:20:15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炎热,游泳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在游泳的时候由于整个人需要浸泡到水里,所以耳朵难免会被水浸到,因此有很多人都在疑惑在游泳进水时会得中耳炎吗?会不会对耳朵造成很大的伤害?

游泳进水会得中热中耳炎吗?

具体来说,并不是耳朵进水就会出现中耳炎的,中耳炎是因为不干净的水在进入外耳道的时候会让耳朵内的耳屎软化以及膨胀,就会出现耳道堵塞而引发中耳炎。又或者脏水中的细菌残留在耳道内,就会增加感染的机会,诱发中耳炎。因此,爱游泳的人在平时要多注意卫生,最好到卫生条件好的场所,并且做好耳朵的保护。

中耳炎要怎么预防?

1、掏耳朵时注意。在平时掏耳朵的时候要注意避免使用尖锐的东西去掏耳朵,如钥匙、指甲等,这些东西会很容易将耳朵的皮肤弄伤,并且出现感染,造成中耳炎的发生。

2、远离噪声。噪声是很容易伤到耳朵的,如果被噪声伤到耳膜后再去掏耳朵,就很容易出现感染。所以要避免去噪声比较大的地方,或者是没有办法要去时,可以适当的降低噪声的影响,用耳塞、棉花等塞住耳朵。

3、使用耳机要注意。很多人在平时听歌看电视时都喜欢使用耳机,而且音量会调的很大。其实这是不行的,经常性的大音量会刺激到耳膜,很容易诱发中耳炎,甚至会导致听力下降。所以在平时使用耳机时要注意,调适合给自己的音量就可以,而且也不能经常使用耳机。

4、注意要防止耳朵受到伤害。不要突然用手怕耳朵,这样突然的伤害会导致耳朵没有防备而出现耳膜破裂,容易出现一系列伤害。

5、不要随意的揪耳朵。有很多家长在平时教育孩子的时候都喜欢揪着孩子的耳朵,这样是不行的。揪耳朵如果用力过当,是会导致耳朵受伤,导致中耳炎发生的。所以,不能动不动就揪孩子耳朵,再说揪耳朵教育也是不正确的。

温馨提示,要预防中耳炎除了以上这些措施,在平时还要预防感冒的发生,因为在感冒后身体抵抗力会下降,病毒容易侵犯到耳朵,诱发中耳炎。所以,预防感冒的发生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感冒,一定要及时就医,切记不能马虎对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的预防 耳朵进水会得中耳炎 中耳炎

中耳炎患者不可游泳 耳朵进水要谨防中耳炎

爱玩水的人到了夏天就有了消暑的好去处,各大游泳场馆里就开始热闹起来。详细>>

耳朵进水要谨防中耳炎

专家解析: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鼓室黏膜的炎症,病菌进入鼓室后,遇到机体抵抗力减弱或细茵毒素增强的时候就会引发炎症,本病多伴发于普通感……详细>>

耳朵进水容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的病因分析

什么是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有不少人患上了中耳炎。中耳炎发生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中耳炎?下面就……详细>>

游泳时耳朵进水耳鸣 小心中耳炎

进入伏天以来,眼耳鼻咽喉、妇科疾病、皮肤病等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指出,这些疾病很大程度上都与游泳不当所致。详细>>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