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时病毒已潜伏一两天?感冒预防法大盘点

2015-07-07 18:20:21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各国早已对他有研究。而近几年美国则揭示了关于感冒的真相,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称,感冒也是有潜伏期的。感冒病毒会在体内潜伏18-48个小时,然后爆发出来。这也就是说,如果你出现了感冒症状,很有可能是你一天前就已经感染上感冒病毒了。

感冒预防大于治疗 流感疫苗真的有效吗?

感冒主要是病毒引起的,特别是流行性感冒来势汹涌,且症状比一般感冒更加难以忍受。而防止病毒的入侵则是预防感冒的重点。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的池晓玲教授告诉我们,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有效保护,一般流感疫苗只针对一种流感病毒有效,并不能预防所有流感。如果身体免疫能力较低,建议打一针。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高合并症风险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应选择对流行毒株敏感的抗病毒药物作为预防药物,疗程应由医师决定,一般1-2周。

池教授还提醒我们,与流感患者有明确接触的人可以用以下两种中医方法来预防流感:

1、儿童、青壮年,身体强壮者可用:金银花6克、大青叶6克、薄荷3克、生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一付,连服5天。

2、老年体弱者可用:党参6克、苏叶6克、荆芥6克,水煎服,每日一付,连服5天。

除此之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勤洗手、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等方式也能降低感冒概率。

打喷嚏也有讲究 手捂口鼻不是最好方法

当人们打喷嚏时多会用手捂住口鼻,这的确挡住了飞沫向空气中传播。但是感冒病毒会附着在手上,如果再用手去摸楼梯栏杆、公用电话、公交车扶手等公共物品,细菌就会附着在这些物品上。

可怕的地方在于,鼻病毒或感冒病毒能够在皮肤上存活3个小时,这就意味着也可以在电话和楼梯的栏杆等物体上存活3个小时。如果是这样,当别人接触到被沾染感冒病毒的公共物品,就可能患上感冒。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的梁东辉教授告诉我们,如果对着胳膊打,喷出或咳出的飞沫虽然会附着在衣服上,但至少会阻断感冒病毒的传播。

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如何区分?

从西医的角度来讲,感冒可以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两种类型,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分别由不同的病因引起,而治疗的时候肯定也有所不同。

这两种感冒的症状是有区别的,如果是喉咙或支气管感到很痒,一般由病毒性感冒引起,细菌性感冒也可以由病毒性感冒转化而来,最终发展为复合型感冒,也可以开始就是细菌性感冒,如果在检查结果中发现,是白细胞升高有可能为细菌性感冒;中性粒细胞增高则可以诊断为病毒性感冒。

病毒性感冒一般应该选用抗病毒和缓解症状的感冒药,如吴太感康。此外还需要尽可能的静养休息,如果此时依然维持劳累或者高强度工作,很有可能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等其他疾病。而细菌性感冒则需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抗生素,用抗生素时切忌自行停药或换药,若产生了细菌耐药性就更加难以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预防病毒性感冒 情绪乐观是有效方法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可以发生在不同季节、不同年龄层的患者,大部分的感冒都是以病毒性感冒开始。病毒性感冒是人体免疫力下降的体现。导致病……详细>>

大葱烧豆腐可预防感冒 专家支招轻松防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常常会引起患者的头痛、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不适,那么感冒应该怎样选择感冒药,日常生活中又该怎样预防感冒呢?详细>>

夏季感冒高发期 保持室内通风可有效预防感冒

最近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大,加上开空调、吹风扇,很容易导致感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内科李建国主任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醒,感冒最……详细>>

常感冒是免疫力差的表现 专家支招防感冒实用法

有一种说法认为,经常生小病的人不容易生大病,平时很健康的人则容易碰到大病一病不起。还有人说,正常人每年要感冒2-3次才能增强身体免疫力,……详细>>

维C防感冒不靠谱 感冒偏方仅适于初期治疗

网上一直盛传着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的说法,传言中维生素C不但可以预防感冒,还能抗癌、美容、增强抵抗力等等“包治百病”的功效。关于“维生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