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常感冒是免疫力差的表现 专家支招防感冒实用法

2015-07-07 18:16:0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种说法认为,经常生小病的人不容易生大病,平时很健康的人则容易碰到大病一病不起。还有人说,正常人每年要感冒2-3次才能增强身体免疫力,否则一旦被病毒击倒,就会病得很严重。而如果不慎感冒了,也不要马上服用感冒药,因为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其实这类说法并不科学。

常感冒是免疫力差的表现 感冒药怎么用要看成分

感冒是人体的抵抗力无法抵御外界病毒从而引发的一系列呼吸道或全身症状,如咳嗽、流鼻涕、打喷嚏、浑身酸痛等等。专家指出,决定一个人会不会感冒,有两个因素。一是身体是否处于免疫低下时期;二是是否感染了病毒。会经常感冒,就表示身体免疫力很差,抵御病毒的能力低。相反,如果一个人不经常生病,表示其身体免疫力好,因为即便是感染了感冒病毒,其身体也有足够的抵抗病毒的能力,不会被击倒而表现出感冒症状。

传言中还认为,感冒是不要马上服用感冒药,否则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性。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医生表示,只要科学的用药就不会产生依赖性,关键是服用感冒药之前需要遵循医嘱,对症下药。比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感冒初期的“卡他症状”的患者,可以选用有效成分分别为盐酸伪麻黄碱、扑尔敏、和氢溴酸右美沙芬的感冒药;如果是病毒性感冒,可以选用含有盐酸金刚烷胺成份的感冒药,例如吴太感康。而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为主要成分的感冒药对感冒时的发热、头疼有较好效果。

感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内科的李建国教授表示,感冒最常见的病原体是病毒,病毒最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染,得了感冒的病人,打一个喷嚏或者是咳嗽,感冒病毒都会包含在飞沫中,飞沫的速度相当快,相当于子弹的速度,一秒钟可以在6米以外,飞沫是传播感冒最常见的途径,如果有感冒的病人在不停的咳嗽和打喷嚏,距离比较近在5、6米范围内,就很容易被传染上感冒。

接触传播,包括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直接接触,如果你跟感冒病人握手或者拥抱、接吻,你再摸摸你的鼻子或者眼睛,就可能传染上感冒。间接接触,感冒病人开过的门或者洗手时摸过的水龙头,你再去摸,然后你又摸摸鼻子或眼睛,也有可能染上感冒。

专家支招 感冒最实用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1、如果见到感冒的人打喷嚏或者咳嗽,要离他远一点。

2、在感冒高发季节,要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3、勤洗手很重要,另外还要经常保持水龙头的卫生以及小孩子玩具的卫生,小孩子感冒后所玩过的玩具要经常清洗。

4、室内保持通风,如果是通风性比较好的,可能传播性会降低,减少病毒的浓度,病人的传染性也下降,同时也不容易得感冒。

5、打喷嚏时最好对着胳膊打,避免病毒细菌传染给他人或自己反复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葱烧豆腐可预防感冒 专家支招轻松防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常常会引起患者的头痛、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不适,那么感冒应该怎样选择感冒药,日常生活中又该怎样预防感冒呢?详细>>

夏季感冒高发期 保持室内通风可有效预防感冒

最近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大,加上开空调、吹风扇,很容易导致感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内科李建国主任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醒,感冒最……详细>>

流鼻血把头仰起是误区 专家支招教你5分钟止血

流鼻血了怎么办?最近,一些市民反映,自己没磕没碰,鼻子却总是出血。经医院检查,发现这些鼻出血患者中大部分都不是因为上火或鼻咽癌等严重疾病……详细>>

维C防感冒不靠谱 感冒偏方仅适于初期治疗

网上一直盛传着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的说法,传言中维生素C不但可以预防感冒,还能抗癌、美容、增强抵抗力等等“包治百病”的功效。关于“维生素……详细>>

感冒时病毒已潜伏一两天?感冒预防法大盘点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各国早已对他有研究。而近几年美国则揭示了关于感冒的真相,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称,感冒也是有潜伏期的。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