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喉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颅咽管瘤喉纤维瘤喉咽肿瘤喉淋巴管瘤喉浆细胞瘤

医者董玉礼:“把病人当做亲人”的好医生

2015-01-01 14:03:51      家庭医生在线

“当医生要不怕吃苦,选择了当医生就要对病人认真负责,要把病人当做你的亲人,多花时间和他们沟通”,这是一名从医45年的医者的从医心得,本期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医学委员会专家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中医师董玉礼教授,带大家走进医者董玉礼的内心世界。

医路心得:要不怕吃苦

“作为一个医生来讲,关键是你不怕吃苦”

与其他学科的同学相比,读医的学生显然更像“苦行僧”,把每天的看书和学习当做修行。董玉礼教授说,在60年代学医那时候,医学生要“啃下”39本书,这些书有些是要靠死记硬背的,更是要长期让它们在脑袋里扎根。但是仅仅“熟读万卷书”是不足够的,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所以也就是说每天都要学习,董教授说自己“除了上台(手术台)就是看书,除了开药就是看书”,在看书中能让自己更充实,为临床积累更多的经验。“我从来不上街”,董教授笑着说,去到市场或者百货公司那些地方的时候,常常会觉得头晕,买衣服都是妻子帮忙买的。所以可以说董教授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看书学习,在书海里,在学习中能让他觉得更充实,更快乐。

“读医不辛苦没有办法”,董玉礼教授表示,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医生值班并没有现在的“三班倒”,而是一值班就是整天,名副其实的“on call 36小时”。从医以来的每个除夕,都是匆匆吃完饭又要出急诊,连春节联欢晚会都没有在家看过,因为很多人过年吃大鱼大肉的时候遭遇“鱼刺卡喉”的例子数不胜数,所以他得时刻准备着当“救火员”。

谨记从医原则:要认真负责

“既然选择了当医生这一行,你就要对病人认真负责”

无论做什么事情,责任心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掌握病人生命大权”的医生更是不例外。作为一个从医45年的前辈,董玉礼教授常常给后辈们强调的是“既然选择了当医生这一行,你就要对病人认真负责,要不然你就不要选择这个职业”,在90年代正值“炒股大潮”的时候,各行各业投身炒股的例子不胜枚举,当时是科主任的董玉礼教授为了避免让科室里面的医生因为炒股的情绪影响工作,所以董玉礼教授定了一个规定:谁也不许炒股,结果整个科室里面也没有医生炒股,尽心尽责为患者看病。

现在媒体报道了很多“医代药代”以及“医生收红包”的事例,董玉礼教授表示,当一名医生的职责就是为病人看好病,而不能让各种利益迷失了自己,能做到“两袖清风”自然就更好了。

医患关系润滑剂:多和病人沟通

“把病人当做亲人”“多花时间和病人沟通”

一个从医45年的医者,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把病人当做亲人”,董教授说,当一个医生应该把老的病人当做你的父母,把小的病人当成你的子女,要经常和他们沟通,促进互相理解。董教授还指出,其实现在很多医患关系的发生是和沟通不足和沟通不良导致的,因为大多数患者的医学知识非常有限,而很多医生或是因为太忙碌,或是因为吝于解释。

在现实中我们常常都会看到很多这样的一些病人“我来找你看病,你就一定要帮我把病治好”,其实在疾病的治疗当中,除了医生,患者的配合也是非常关键的。董教授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位声带长了小结的女性患者,她抱怨自己已经在中山三院等省内知名医院诊治过,依然效果不佳。在看了患者的片子之后,董教授认真地和该名患者说,“如果你自己在日常不注意少说些话,这个声带结节即便治好了,仍然还是会长出来的。”经过与患者的这番“不留情面”的沟通之后,这名患者也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最终控制了自己说话的频率,声带结节也就好了。

“多花时间和病人沟通”在沟通的时候会详尽的告知患者他的疾病的发展趋势,应该怎么治疗和护理,怎么从根源上去解决问题。这是董玉礼教授一直都在践行的,所以在很多患者的心中,董玉礼教授正是这样一位有耐性而又负责的医生。

成就感和动力来源:患者的康复和感恩

“只要真心对待患者,很多患者都是能够心存感激,懂得感恩的”

佛家常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但是一个医生成功救治病人挽回生命的成就感也是无与伦比的。董教授说道,患者的感恩与铭记对医生来说,不仅是一种成就感,更是一种动力。

在1983年的时候,董教授曾经接诊过这样的一名农村的女孩子患者,该女子患上了鼻咽部血管瘤,所以鼻孔经常出血,辗转到其他医院去检查,很多医院都不敢给她开刀,直到慕名找到了董玉礼教授,董教授答应了给她免费做手术,但是手术输血一定要患者家属用钱备血。但是当时但是当时那个患者家里实在是窘迫,拿不出备血的钱,董教授就从自己的腰包里掏了200块钱给了那名患者。两年过去了,董教授差不多都把这事给忘记了,该患者送来了送来了鱼和肉还有酒作为答谢。这些暖心的细节让董教授感到非常欣慰,所以董玉礼教授说“只要真心对待患者,很多患者都是能够心存感激,懂得感恩的”。这也是一个医生所能获得的成就感之一,更是动力来源。

坦然看待工作超负荷:把劳逸结合落到实处

真正退休的时候开笔“耳鼻喉科误诊误治三百例”

工作超负荷对于医生来说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对有名气的医生来说更甚。董玉礼教授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更多的是坦然,因为他自己深深明白到医生工作超负荷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即便再忙也要自己抽出时间来动一下,或者是放松一下,把“劳逸结合”落到实处。董玉礼教授还特别提到,中午一定要休息好,至少要休息上半个小时。“所以我中午一般不会去吃饭或者聚餐,在医院食堂吃完饭之后抓紧时间休息。”董玉礼教授如是说道。

“不爱上街”的董玉礼教授有个非常好的生活习惯:饭前散步一个小时,饭后散步半个小时,规律的生活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得将近70岁的董教授显得非常矫健,精神矍铄。

“等我真正退休的时候打算写一本《耳鼻喉科误诊误治三百例》”,董玉礼教授说道,因为写书需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也要查资料,这个原本打算在81年就启动的写书计划因为太忙而被搁浅,即将真正退休的董玉礼教授马上要开始提笔了,让我们一起来期待董玉礼教授的《耳鼻喉科误诊误治三百例》吧。

专家介绍: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董玉礼教授,主任医师

董玉礼教授早在1981年就成功地开展了喉癌全喉切除同期发音重建术,获省科技成果四等奖,1991年又成功地进行全耳廓断离再植术,专家鉴定该项手术填补国内外空白,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擅 长: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术、鼻咽、鼻腔及鼻窦肿瘤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董玉礼 耳鼻喉专家

医者龙目恒:医生不只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使命

“我们这一代人,选择从医这一条道路很多都是不由自主的。一旦当了医生之后,我们就要肩负起救死扶伤的重担,一当当到底了。”--本期家庭医生在……详细>>

耳鼻喉有哪些常见疾病?这3种高发疾病要注意预防!

现如今患有耳鼻喉疾病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这种现象与空气质量变差有一定的关系,这些疾病刚开始的时候只会引发一些轻微的不适症状,比如发烧,但如……详细>>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耳鼻喉患病也是如此!

耳朵、鼻子、咽部和喉咙,这4个器官以咽部为中心,四者相通,只要其中一个部位发生病变就会影响其他部位,使得耳鼻喉疾病相互串通,那这些部位的……详细>>

关于耳鼻喉疾病治疗的4大误区 千万不要胡乱治疗!

耳鼻喉疾病属于常见的多发疾病,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耳聋耳鸣,声音嘶哑,鼻塞流鼻涕以及咽喉疼痛的情况,患者治疗时避免走进误区,不然会让病情越……详细>>

关于耳鼻喉疾病治疗的4大误区,别再中招了!

目前随着空气质量的变化以及快节奏的生活,使很多人的身体逐渐发生问题,其中各种耳鼻喉疾病也逐渐发生,如鼻炎、中耳炎、咽喉炎等,这些疾病虽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