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喉炎吃什么好 调养喉炎患者的食疗药膳

2014-07-27 00:17:42      家庭医生在线

喉炎患者在治疗期间,可以借助于良好的饮食来帮助我们快速康复,这对于我们的健康十分有利,为了帮助患者更好的解决疾病的困扰,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些有效的食疗偏方,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如何有效的通过食疗药膳调养喉炎患者。

慢性喉炎饮食注意

第一、应以凉性和平性食物为主,少食或不食大蒜、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容易诱发或加重黏膜充血,这对咽喉无异于 火上加油。

第二、多吃一些具有清热、生津作用的新鲜蔬菜水果,如梨、甘蔗、西瓜、萝卜、丝瓜、无花果、荸荠、藕、冬瓜、香蕉、百合等。

第三、适度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人体免疫力的高低与咽喉炎的复发有着直接关系,因此患者应适当增加鱼类、虾、 肉类、奶类等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在补充蛋白质时要注意少吃羊肉、狗肉等过于温热的食物,否则容易加重咽喉不适的症状

咽喉炎吃什么好?咽喉炎患者日常应注意饮食

1、多吃一些具有清热、生津作用的新鲜蔬菜水果,如梨、甘蔗、西瓜、萝卜、丝瓜、无花果、荸荠、藕、冬瓜、香蕉、百合等。

2、吞咽喉咙疼痛的时候,要尽可能放松自己,常常饮用一些酸乳,可为体内提供嗜酸菌的来源。减少单糖类的摄入,因为糖类会减弱白血球细胞杀灭细菌的功能。患者还要尽量的饮用大量流汁,如蔬菜汁及蔬菜肉汤。

3、应以凉性和平性食物为主,少食或不食大蒜、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容易诱发或加重黏膜充血,这对咽喉无异于火上加油。

4、适度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人体免疫力的高低与咽喉炎的复发有着直接关系,因此患者应适当增加鱼类、虾、肉类、奶类等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在补充蛋白质时要注意少吃羊肉、狗肉等过于温热的食物,否则容易加重咽喉不适的症状。

调养喉炎患者的食疗药膳

1、蒸雪梨:

[原料]大雪梨1个,川贝母5 g,冰糖15 g。

[制法]将川贝母洗净烘干研末;雪梨用清水洗净后,掏去梨核,放入川贝母粉、冰糖,再将雪梨放入碗内,碗中放适量水。锅置炉火上,放上蒸屉,注入适量水,装梨碗置于蒸屉上,蒸至梨熟即成。

[功效]润肺生津,化痰开音。适用于肺阴亏虚型慢性喉炎。

2、白萝卜皂角汤:

[原料]白萝卜1个。大皂角3 g。

[制法]先将白萝卜洗净,切小块,再与大皂角同煎汤。

[功效]清热降气,化痰开音。适用于痰浊内阻型慢性喉炎。

3、干冬菜粥:

[原料]干冬菜(为小白菜的茎叶经盐腌蒸晒而成)30~50 g,粳米50 g,花生油、食盐适量。

[制法]干冬菜切碎,与粳米同熬粥,粥熟加适量花生油、食盐调味。

[功效]养胃化痰,益气开音。适用于阴虚痰阻型慢性喉炎。

4、甘蔗枣米粥:

[原料]甘蔗250 g,大枣(红枣)10个,粳米100 g。

[制法]将甘蔗捣碎取汁,与大枣(红枣)、粳米同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粥,粥熟即可。

[功效]滋阴养胃,益气开音。适用于阴虚型慢性喉炎。

5、橄榄芦根饮:

[原料]青橄榄果4枚,芦根30 g,冰糖少许。

[制法]将上二味加适量清水煎煮,去渣取汁,加少许冰糖即可。

[功效]清解郁热,养阴利喉。适用于郁热熏喉型慢性喉炎。

6、萝卜柠檬冰糖饮:

[原料]白萝卜200 g,柠檬1个,冰糖20 g。

[制法]将自萝卜捣碎,柠檬切片,置于广口瓶内备用;将冰糖捣碎,加适量清水蒸化。再倒入广口瓶,放置半日取汁饮用。

[功效]清解郁热,养阴利喉。适用于郁热熏喉型慢性喉炎。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吃什么好 咽喉炎食疗法

咽喉炎食疗法?什么样的药膳可以治疗、缓解慢性咽炎的食疗方呢?只要饮食得当,选择健康的药膳,就可以有效缓解甚至治疗慢性咽炎,是什么样的神奇……详细>>

疱疹性喉炎吃什么好

疱疹性喉炎(herpetic laryngitis)常与疱疹性咽炎同时发作,如不认真检查,易被忽视。病因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柯萨奇病毒感……详细>>

喉炎如何诊断 喉炎的必要检查项目

咽喉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保证之一,很多感染性疾病和免疫性疾病都与咽喉有密切关系,患了喉炎及时治疗是避免危害的关键。所……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