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喉炎如何诊断 喉炎的必要检查项目

2014-07-27 00:17:22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保证之一,很多感染性疾病和免疫性疾病都与咽喉有密切关系,患了喉炎及时治疗是避免危害的关键。所以掌握诊断喉炎时所必要的检查项目,有助于确定病因,然后对症施治,保证疗效,使得喉炎不再复发。

诊断喉炎的必要检查项目

1、病原学检查:一般情况下不做。必要时可用免疫荧光法、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法、血清学诊断法或病毒分离和鉴定方法确定病毒的类型;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细菌感染的诊断和治疗。

2、血气分析:Ⅱ度以上喉梗阻有低氧血症表现;Ⅲ、Ⅳ度时可有CO2潴留。

3、外周血象:病毒性感染(病毒性感染【译】:能在人体寄生繁殖,并能致病的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表现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白细胞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细菌性感染时,白细胞数比例增多和核左移现象。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多和核左移现象。

4、间接喉镜检查法:检查时应注意有无充血、肿胀、增生、溃疡、两侧是否对称,有无声带运动障碍;喉室及声门下区有无肿物,梨状窝有无唾液潴留,杓间区有无溃疡或肉芽等。

间接喉镜检查有时可因舌背高拱、咽反射过于敏感、会厌不能上举等原因,不能暴露喉腔,可对患者加强解释和训练,使能较好配合,或于咽部喷少量1%的卡因表面麻醉后,让受检者自己拉舌,检查者左的持喉镜,右手持会厌拉钩或弯喉滴管、弯卷棉子等物将会厌拉起,暴露喉腔。

5、直接喉镜检查法

(1)患者取仰卧头高位,肩部靠近手术台缘,全身松弛。小儿要固定四肢。

(2)第一助手坐在患者头右侧,左足踏在梯形木箱上,右手托枕部,左手固定头部,利用大腿的倾斜度调节头位高低,使头部和身体在一条直线上,患者头高于台面约10~15cm,颈向前伸,并随手术操作而活动。

(3)第二助手站在患者左侧,固定其两肩,勿使肩抬起。

(4)嘱患者张口,用纱布保护上唇及上列牙齿,术者左手持镜,沿舌背正中或右侧导入咽部,见会厌于镜之上部,使镜管远端指向咽后壁,但不与之接触,继续深入约1cm,使喉镜尖端置于会厌的喉面下,挑起会厌,左手以平行向上的力量向上提起喉镜即可暴露喉腔,绝不可以上切牙为支点将喉镜向上撬起,以免牙齿受压脱落。

(5)按间接喉镜检查的范围观察喉各部情况。在直接喉镜下声带的色泽较间接喉镜所见为深,呈粉红色。由于受检者所处的方位与检查者一致,因此声带左右侧位置和间接喉镜下所见者方位相反。

喉炎的诊断

声哑及喉部不适感,局部检查可见以下改变。

1、慢性单纯性喉炎:喉粘膜弥漫性充血,红肿,声带失去原有的珠白色,呈粉红色,边缘变钝,粘膜表面可见有稠厚粘液,常在声门间连成粘液丝。

2、肥厚性喉炎:喉粘膜肥厚,以杓间区较明显,声带也肥厚,不能向中线靠而闭合不良,室带常肥厚而遮盖部分声带,杓会厌襞亦可增厚。

3、萎缩性喉炎:喉粘膜干燥、变薄而发亮,杓间区、声门下常有黄绿色或黑褐色干痂,如将痂皮咳清,可见粘膜表面有少量渗血。声带变薄,其张力减弱

4、结节性喉炎:可见在两侧声带前、中1/3交界处的边缘有对称的小结突起,色白,如粟米大小,基部略红,发声时两声带不能紧密闭合。

喉炎应与以下病症相鉴别:

很多人容易将咽炎和喉炎相混淆,虽然咽炎和喉炎的发病部位和症状很相似,但仔细鉴别的话还是能区分的。

1、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与急性喉炎基本相同,但病情更重,炎症范围深入至下呼吸道,肺部症状也较明显。支气管内分泌物如形成干痴,堵塞支气管下段,则可加重呼吸困难。

2、与呼吸道异物相鉴别:呼吸道异物多见于小儿,有展开的异物吸人史,发病多突然,x线、直接喉镜及支气管镜可帮助诊断。

3、与喉白喉相鉴别:喉白喉起病较缓慢,低热,全身中毒症状明显,脸色苍白,精神萎靡,脉细而速,咽部常有灰白色假膜,取分泌物检查可找到白喉杆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慢性喉炎如何进行诊断检查?

慢性喉炎(Chronic laryngitis)是指喉部黏膜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病程超过3个月,可波及黏膜下层及喉内肌。慢性喉炎是造成声……详细>>

疱疹性喉炎做哪些检查

疱疹性喉炎(herpetic laryngitis)常与疱疹性咽炎同时发作,如不认真检查,易被忽视。病因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柯萨奇病毒感……详细>>

如何预防疱疹性喉炎

疱疹性喉炎(herpetic laryngitis)常与疱疹性咽炎同时发作,如不认真检查,易被忽视。病因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柯萨奇病毒感……详细>>

咽喉炎的原因有哪些? 你如何有效预防咽喉炎吗?

咽喉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咽喉炎发病的主要原因,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炎的发病,平时饮食尽量清淡,要改……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