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老年人耳聋耳鸣的病因是啥

2014-03-14 10:20: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老年人由于自身的原因,耳聋耳鸣的情况可能有愈加严重的趋势,耳聋耳鸣会严重的影响到老年人正常的生活。老年人耳聋耳鸣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老年人心血管疾病:老年人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时,内听动脉血管也会随之发生硬化。由于内听动脉是终末血管,没有侧枝循环,如果发生硬化、狭窄等病变,供应内耳的血液和氧气减少,听力便会下降。

2、老年人的衰老退化,也是导致耳聋的原因。由于老年人全身组织趋于退化,因此内耳及听神经也发生退行性改变。人的听觉器官可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三个部分。内耳有个耳蜗,里面有听觉感受器,即柯蒂氏器。当人体衰老时,耳蜗基底膜的柯蒂氏器即发生萎缩;同时支配基底膜的耳蜗神经发生萎缩。此外,老年人中枢神经发生萎缩,也导致了老年性耳聋。

3、导致老年人耳聋的原因,还有代谢障碍。随着机体的老化过程,机体的代谢发生障碍,因而不能充分供给听觉器官的营养物质,结果导致内耳感受器的萎缩变性,从而导致老年性耳聋。

4、药物毒性,也会导致老年人耳聋。对耳毒性药物和噪声的敏感性:高龄会增加对噪声和耳毒性抗生素造成内耳损伤的敏感性,随着耳毒性损伤的进展,听力会越来越差。

5、老年人经常遭受噪声困扰,也会导致耳聋的发生。城市耳聋患者多于农村,比农村出现早,主要原因是城市噪音大。汽车、机械、基建等给城市居住者带来的噪音,如果高于60-70分贝,就会对耳朵的毛细胞造成损伤,而影响听力。

6、代谢障碍、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患者耳聋出现早、发展快,尤其是既有高血压又有糖尿病的患者耳聋发展更快。

以上就是老年人耳聋耳鸣的病因,更多的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帮助老年人防范各种疾病的前提。让我们关注老年人的健康,让他们有个幸福健康的晚年。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耳聋耳鸣别忘查查心血管

很多市民认为耳鸣耳聋一般都是老年病,或者是肾虚引起的。其实,耳朵与心血管系统的关系很紧密,因为二者神经分布部位有交集。详细>>

诊疗老年人耳鸣

老年人如果患有耳聋的症状,我们在平时的时候需要在平时的时候需要怎么做呢,治老年人耳鸣的好方法有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关于老年人耳……详细>>

老人耳鸣耳聋多补铁 五种营养素专克耳鸣

老人耳鸣耳聋多补铁,为什么这么说呢?耳鸣是指病人自觉耳内鸣响,如闻蝉声,或如潮声。耳聋是指不同程度的听觉减退,甚至消失。以下内容介绍了老……详细>>

医治耳聋耳鸣

耳聋耳鸣的独特疗法,相信对于耳鸣耳聋患者最痛苦的不是现在生活在这种环境,而是以后一直生活在那种无声或者乱糟糟的环境中,对于患者本人来说,……详细>>

耳聋耳鸣心跳

长期耳鸣耳聋会影响患者正常情绪,损害其脏器功能,扰乱其正常循环与代谢,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从而诱发心脏病、高血压、中风、脑梗等严重疾……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