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预防鼻炎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

2014-01-09 14:26:4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生活中要是患上鼻炎的话,鼻炎患者在心理上也是会有很多的担忧的,鼻炎患者也很痛苦。患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缺乏对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的了解,所以很多人都常常会掉以轻心,没有重视其危害,从而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是误把过敏性鼻炎当做感冒来治疗,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那么应该如何做好鼻炎的预防工作呢?下面来看看:

如何有效的预防鼻炎呢?

1、在感冒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用白醋熏蒸进行空气消毒。

2、鼻炎大多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脸等都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3、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吸烟、饮酒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而导致发病。

4、可使用中草药预防,如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及时祛除“寒邪”。

温馨提示:是否通过以上的内容的讲解,对鼻炎的预防有了新的认识了呢?希望能对您的健康带来或多或少的帮助。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详细的咨询。

鼻炎患者如何做好保健呢?

一、按摩通鼻窍

鼻炎的保健可以按揉迎香、鼻通和印堂穴可改善鼻腔局部血液循环,达到通鼻窍之效。方法是将两手搓热,捂住鼻子1 2分钟,然后用两手食指按揉迎香(位于鼻翼外缘中点、鼻唇沟中)、鼻通(位于鼻翼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穴(位于两眉头连线中点),捏鼻、擦鼻翼各1 2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鼻炎发作时每日增加1 2次,坚持1个月后可明显改善症状。

二、淡盐水冲洗鼻腔

鼻炎的保健还可以用淡盐水每日冲洗鼻腔6-8次,有利于将过敏物及时排出体外,减轻鼻粘膜充血、水肿等过敏反应。方法为:患者坐位或站位,将头后仰,把4-5毫升淡盐水用小眼药水瓶挤入鼻腔,张口呼吸,保持10秒钟左右,低下头来,让盐水自然流出,再将鼻中的剩余盐水擤出。

针对鼻炎患者如何做好保健这个问题,建议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从按摩通鼻窍和用淡盐水冲洗鼻腔这两个方面来做好保健与护理的工作,还希望大家能重视这些方面的工作,因为鼻炎患者平时的护理工作可以直接影响到鼻炎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治疗与预防鼻炎的方法

现实生活中,要是患上鼻炎的话,鼻炎患者在心理上也是会有很多的担忧的,鼻炎患者也是很痛苦的,患上鼻炎的人数是越来越多的,尤其是进入今年从秋……详细>>

慢性鼻炎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慢性鼻炎最有效的预防方法详细>>

五步到位预防鼻炎,远离鼻炎侵害

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缺乏对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的了解,所以很多人都常常会掉以轻心,没有重视其危害,从而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是误把过敏性鼻炎当……详细>>

鼻炎有哪些典型的症状体现

鼻炎的症状是非常多的,对于鼻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扰,鼻炎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很多的,能够及时发现病症,才不会使大家错过治疗鼻炎的……详细>>

鼻炎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鼻炎是日常生活中让人听了很害怕的一种疾病,因为鼻炎疾病的治疗是相当的缓慢的,另外,再加上鼻炎危害人体相当严重,所以人们对于鼻炎总是谈之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