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有哪些典型的症状体现

2014-01-09 14:36:08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的症状是非常多的,对于鼻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扰,鼻炎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很多的,能够及时发现病症,才不会使大家错过治疗鼻炎的方法,尽快的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为鼻炎的治疗做一些准备,因为鼻炎的并发率是相当的高的,对于鼻炎的症状了解也是一部分。现在我们一起来了解鼻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吧。

鼻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患者常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 鼻炎严重者可引起其他疾病,如咽炎、咽喉炎等,加重了患者的病情,给治疗带来了困难。很多人不了解鼻炎的症状体现,以致将感冒与鼻炎混淆了,延误了鼻炎的病情。

1、鼻炎的临床表现

鼻塞 鼻塞特点为间歇性。有时鼻塞症状较轻,有时鼻塞加重。鼻塞的另一特点为交替性。如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良好。由于鼻塞,间或嗅觉减退,头痛、头昏,说话呈闭塞性鼻音等症状。这也是鼻炎的症状体现。

2、肺脾气虚型鼻炎

鼻塞时轻时重,鼻涕清稀,嗅觉减退,头痛,头晕。肺气虚者兼见咳嗽痰稀,舌淡苔白,脉缓或沉细。脾气虚者兼见食欲不佳,体倦乏力,舌质淡,脉濡缓。取穴,合谷,迎香,印堂。头痛加风池、太阳,肺气虚加肺俞、太渊。

3、气滞血淤型鼻炎

鼻塞时间长,鼻涕较多,粘黄或粘白,检查见鼻内肿胀,呈桑椹样。伴咳嗽痰多,声音重浊,舌资暗红有淤斑,脉弦细或涩数。取穴,合谷,迎香,风池。合谷,风池施捻转泻法,肺俞,脾俞捻转补法。

鼻炎的典型症状有哪些呢

1、头痛、头昏

由于鼻甲的萎缩,使得额鼻腔缺乏调温保温的作用,吸入冷空气后,会刺激到鼻腔粘膜,以及脓痂的刺激,皆可致头痛、头昏,这样就可能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这是鼻炎的典型症状之一。

2、鼻及鼻咽部干燥感

鼻炎患者常常会感觉到鼻及鼻咽部有干燥感,这是由于鼻粘膜的腺体的萎缩,导致分泌物的减少。如果鼻内分泌物呈块状、管筒状放入脓痂,这样患者就不易擤出,用力擤出干痂时,可能有少量鼻出血,这就是鼻腔粘膜发生破损,以致流血。

3、鼻塞

鼻塞也是鼻炎的症状中比较常见的,一般表现为脓痂堵塞鼻腔,可致鼻塞,这样就可能影响患者的嗅觉。或因鼻粘膜的神经感觉迟钝,即使取除脓痂,空气通过亦不易觉察,而误认为鼻塞。出现嗅觉障碍,嗅觉多减退或消失,这是由于嗅区粘膜萎缩或干痂阻塞引起。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鼻炎是日常生活中让人听了很害怕的一种疾病,因为鼻炎疾病的治疗是相当的缓慢的,另外,再加上鼻炎危害人体相当严重,所以人们对于鼻炎总是谈之色……详细>>

导致慢性鼻炎的病因有哪些呢

慢性鼻炎一般都是由于鼻腔内鼻粘膜水肿充血导致鼻塞和鼻粘膜分泌不正常从而脓性鼻涕多!而鼻炎目前来说是不可能一次性彻底根治的!慢性鼻炎一般区……详细>>

不同类型的鼻炎分别有哪些症状

鼻炎是指鼻腔粘膜出现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鼻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患上鼻……详细>>

专家介绍鼻炎都有哪些病因引起

专家介绍,鼻炎是非常常见的疾病,发病率极高。了解鼻炎疾病的病因是非常的重要的,对于病因我们一定要详细的了解,及时的治疗。鼻炎治疗不当不仅……详细>>

专家详解药物性鼻炎的主要症状

鼻炎是极为常见的鼻科疾病,分为急性、慢性等多种类型,四季均可发生,尤以气候多变季节发病较多。药物性鼻炎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不仅仅像其他鼻炎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