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各自的危害有哪些

2014-04-13 18:27:37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可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为咽部黏膜及黏膜下组织的急性炎症。咽淋巴组织常被累及。炎症早期可局限,随病情进展常可涉及整个咽腔,以秋冬及冬春之交较常见。慢性咽炎又称慢性单纯性咽炎,较多见。病变主要在黏膜层,表现为咽部黏膜慢性充血。黏膜及黏膜下结缔组织增生。黏液腺可肥大,分泌功能亢进,黏液分泌增多。多见成年人,病程长,易复发。

急性咽炎(acute pharyngitis)是咽粘膜,并波及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Acuterhinitis)或急性扁桃体发炎( tonsil inflammation)之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之一部分。亦常为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或为急性传染病之前驱症状。

咽部粘膜充血、肿胀,粘液腺分泌物增多,可伴有浆液性渗出,故粘膜表面可以覆盖有分泌物。粘膜下血管以及粘液腺周围可以有多核白细胞或者淋巴细胞浸润,粘膜肿胀肥厚。咽壁淋巴组织亦充血肿胀。病变较重患者,可以出现软腭水肿,伴有咽壁点状渗出物。颈部淋巴结亦可出现肿大。

急性危害

急性咽炎患者除咽痛外,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中毒反应。有细菌感染时,血液白细胞数升高。如果咽痛剧烈,影响吞咽,还会造成体内营养、代谢失调。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若感染向上蔓延,波及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中耳炎;向下发展,可侵犯喉、气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环,则可引起全身并发症,如急性肾炎、脓毒血症、风湿病等,对身体危害极大。

慢性咽炎(Chronic pharyngitis)主要为咽黏膜慢性炎症,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其他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炎症则多伴有咽淋巴样组织的炎症。慢性咽炎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常规的药物治疗中,比较顽固,且反复发作,感冒加重,以中年人多见。

表现为咽部黏膜慢性充血。病变主要集中在咽部黏膜层,其血管周围有较多淋巴组织浸润,也可见白细胞及浆细胞浸润。黏膜及黏膜下结缔组织增生,可伴有黏液腺肥大,腺体分泌功能亢进,黏液分泌增多且较粘稠。

慢性危害

慢性咽炎的人经常感到咽部不适,稍一受凉、劳累,或讲话多、较长时间没喝水,便觉咽痛、灼热加重,咽痒引起阵阵刺激性咳嗽,影响休息。若是干燥或萎缩性咽炎,则咽干明显,讲话和咽唾液也感费劲,需频频饮水湿润,甚至夜间也需要起床喝几次水,但也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很快就又感咽干;有的人吃饭时需用汤水才能将干硬的食物咽下去。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分别有哪些症状呢?

咽炎的症状主要为咽黏膜慢性炎症,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卡他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炎症则多伴有咽淋巴样组织的炎症。慢性咽炎在临床上是一……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慢性咽炎的危害有哪些?慢性咽炎与喉癌的区别是什么?

慢性咽炎是由慢性感染所导致的常见弥漫性咽部病,绝大部分患者都表现为咽部粘膜炎症。此病多发生在成年群体,导致其病因以烟酒过度、长期接触粉尘……详细>>

得了慢性咽炎能吃羊肉吗 慢性咽炎有哪些危害

感觉到鼻子出现不舒服,呼气困难,有时候还会出现鼻痒的情况,那很有可能是患上慢性鼻炎了。普通人可能无法体会患有慢性鼻炎患者的朋友他们的痛苦……详细>>

咽炎吃什么药?慢性咽炎都有哪些危害

咽炎吃什么药?慢性咽炎是常见病及多发病,本病多因环境、气候、饮食不节,过食煎炒油炸、高温食物,烟酒香辣导致脾、胃的运作失常,脏腑功能失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