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传导性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耳聋老年性耳聋职业性噪声聋功能性聋噪声性聋

选择助听器掌握四个要点 三个佩戴误区莫要犯

2017-11-16 09:21:49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的确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也许有很多人会选择用助听器,其实用助听器是很有技巧的。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来选择助听器?

选择助听器掌握四个要点

一、听力损失的程度和类型

每种助听器类型都有其适配范围,如耳背式助听器的听力损失范围较广,对于重度、极重度是必需的。某些传导性聋患者历经多次手术效果不佳,鼓室结构破坏,可考虑用骨导式助听器。

二、患者的喜好和美观程度

患者对助听器的类型各有所好,因人而异,年龄似乎与美观上的要求密切相关。越是年轻人,越要求助听器小巧、隐蔽、看不见,但如果老人也有这方面的需求,则可选择体积小巧的迷你耳背机。

三、手指灵活程度、视力

许多老人除了听力损失外,视力也差,手指活动不灵活,摆弄十分小巧的助听器、安装很小的电池会有困难。调节耳背式的音量要比耳内式容易些,但如果助听器配有遥控器,二者就没有什么区别,从摘取方便这一角度来讲,全耳甲式和耳背式操作起来差不多一样,半耳甲式、耳道式比全耳甲腔式要容易得多,而深耳道式和隐形式助听器对老人来说佩戴操作则比较困难。

四、耳道大小

耳背式助听器可配蓝牙无线功能、双耳数据交换功能,及各种需要方向性麦克风来实现的功能,而耳内式助听器则不容易实现这些功能。同时需要注意,如果耳道曾做胆脂瘤手术或天生耳道内部较大的,不太建议使用深耳道式的助听器,因为助听器会很容易掉到耳道内部。

佩戴助听器的理由

1、 提高降噪和言语理解能力

人耳的耳廓具有集音和降噪功能。对一个听力有缺陷的患者来说,提高信噪比是非常重要的。双耳佩戴则意味着二个耳廓同时具备集音和降噪能力,对提高语言分辨能力有极大的意义。

2、 提高声源定位能力

人耳具有极强的声源定位能力。但是,它的先决条件是双耳必须具备同等的听力阈值。声音在空气的传递过程中,会有能量和速度的变化,如果听力损失且阈值不对称,无论来自什么方向的声音大多数都会被听力阈值较好的一侧听到,这样就无法判定声源的方向。因此,双耳选配可更好的提高对声源的定位能力

3、增强双耳响度整合效应

双耳听觉所接受的声音响度要比单耳高一些,在阈值水平,双耳阈值好于单耳阈值约3分贝。在阈上水平,双耳阈值好于单耳阈值约10分贝。因此,双耳佩戴助听器可以使每只助听器的整体增益略为降低,从而减少了声反馈的可能性,提高了电池的使用时间。同时对于重度聋患者来说,助听器进入饱和状态的机率降低,更有助于改善助听后的言语可懂度。

4、预防单侧性听觉疲劳

大多数单侧使用助听器的患者,由于缺乏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感。往往为了想听到或听清某些声音而采取无限制的加大助听器音量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脑的听觉神经适应了大音量的声音,就会造成听力阈值加重。双耳佩戴由于能够提高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能力,会给耳朵提供比较高的舒适度和信噪比,就会避免经常单侧性的加大音量,防止听觉疲劳。

佩戴助听器3大误区

误会1:我的听力还行,现在不需要佩戴

有很多老人认为自己的听力还可以,不愿意接受助听器的帮助。专家说,他们在门诊中经常接诊到被家人强迫来就医的老人,这些老人往往会说:“我的听力没问题,你们说话我都能听得到,电视我也听得到。”事实上,别人和老人说话时不由自主都提高了音量,电视机的音量也调得很大。经过检测,这些老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一般来说,听力损失在40db左右的患者都应佩戴助听器。

误会2:戴了助听器会有依赖性,听力下降更快

有些人不愿意戴助听器是担心对助听器会有依赖性,戴了再也摘不下来,听力下降更快。专家解释,理论上讲,助听器可以延缓听力衰退的现象,保持原来的言语识别能力。有研究显示,老年性耳聋的言语识别能力差可能与中枢系统功能障碍及患者的认知能力有关,早期佩戴助听器可以保护患者的中枢神经言语识别功能。

误会3:等听力下降了,又要重配太花钱

一些老人以为助听器就像老花眼镜一样,随着视力的下降就要再配度数更深的眼镜,助听器也要不断更换。其实不然。专家说,助听器有调节功能,随着听力的下降,可以在助听器上进行相应的调节即可。一对助听器如果保护得当,可以使用好多年。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助听器的理由 选择助听器 助听器

助听器有三个种类 选择助听器你要知道这些

我们选配了助听器,初戴时的感觉正如刚戴上眼镜或假牙一样——不舒服,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佩戴助听器?详细>>

老人佩戴助听器的三大好处 你不可不知

老人佩戴助听器的好处有哪些?很多老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出现听力下降的现象,甚至严重到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这时就需要助听器的帮助。那么老人佩……详细>>

如何正确选择助听器 提高助听器寿命有3种方法

助听器是一种帮助听取声音的装置,通过这种装置可以将声音进行不同程度的放大。当患者不能通过药物、手术等方法有效改善听力,并接受医生建议准备……详细>>

特别提醒!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听力残疾的比例高达11%。2013年3月3日,是第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健康听……详细>>

佩戴助听器可减缓听力退化 助听器也需要验配

听力问题在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那么是不是说人老了,听不到了,就算了?或者耳不听为净?多项调查研究提示有听力损失的老人,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