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急性咽炎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2013-02-22 10:14:5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急性咽炎是很常见的一种喉部疾病,由于这种疾病的严重性,越来越多的患者对此感到困扰和恐慌,对此专家说,不必恐慌,面对疾病首先要了解急性咽炎的原因,那么急性咽炎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1、病毒感染:急性咽炎几乎有一半的病例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以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多见,鼻病毒及流感病毒次之。

  2、细菌感染:细菌感染引起慢性鼻炎者病情较重,并容易引起全身并发症。

  3、部分病例存在病毒和细菌混合感染,受凉、过度疲劳、全身抵抗力下降及与感染源密切接触均为本病的诱因。

  最明显的症状是喉咙痛

  急性咽炎发病很急,开始时只是觉得喉咙热热的,很干,即使不停的喝水也无济于事,之后喉咙疼痛,而且疼痛渐渐变得厉害,吞咽口水时咽痛往往比吃饭时更为明显,疼痛可放射到耳部。大多数患者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偶尔可有发烧、头痛、不想吃饭、四肢酸痛等症状。

  如果是脓毒性咽炎,则全身及局部症状都较严重。如炎症扩散到喉部,则有咳嗽和声音嘶哑。严重时还可引起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等。下巴及颈部的淋巴结肿大,有黄豆大小,摸上去光光的,有一点的活动,轻压时感觉疼痛。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会引起急性咽炎呢?

接触有刺激物质,如磨粉厂、羽毛厂、制单厂、烟厂;接触有刺激性的药品,如氯、涣、氨等。因此,坏境因素也是导致急性咽炎的原因之一。 详细>>

雾霾会致急性咽炎发病吗? 预防急性咽炎的要点

咽炎是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之一,而且患有急性咽炎的人们很多,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咽炎的预防工作,那么,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是什么呢?针对这个问……详细>>

急性咽炎的治疗

(一)对症治疗,通畅大便,多饮水,详细>>

急性咽炎不是急性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物的重要防线。扁桃体有5种,其中体积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是位于口……详细>>

急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咽炎是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以咽部干燥、灼热、疼痛、烟部粘膜充血为主要表现。常为上呼吸道感染凶一部分,多由急性昌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