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雾霾会致急性咽炎发病吗? 预防急性咽炎的要点

2016-12-20 11:39:1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咽炎是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起病急,初起时咽部干燥,灼热;继而疼痛,吞咽唾液时咽痛往往比进食时更为明显;可伴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和四肢酸痛;侵及喉部,可伴声嘶和咳嗽。口咽及鼻咽粘膜呈急性充血,腭弓、悬壅垂水肿,咽后壁淋巴滤泡和咽侧索也见红肿,间或在淋巴滤泡中央出现黄白色点状渗出物;颌下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重者可累及会厌及杓会厌襞,发生水肿。

那么,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是什么呢?针对这个问题,下面就请专家来为大家介绍下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

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

一、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之感染:感染因素主要包括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两种,病毒感染主要有腺病毒、柯萨奇病毒和副流感病毒等,这些病毒会通过飞沫和亲密接触传播,细菌主要包括链球菌和肺炎双球菌。

二、气候因素:当气温降低时会使咽喉部血流量减少,导致咽部对空气的净化和过滤能力下降,使各种细菌和病毒加重对咽部的刺激,从而引发急性咽炎。

三、不合理饮食:长时间饥饿或者暴饮暴食,无法保证吃饭时间和质量,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是经常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调味品,或者吃太油腻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及粗纤维食物都会导致咽部的损害,引发急性咽炎。

四、环境因素:长期生活在寒冷干燥气候中会增加急性咽炎的发病率,或者经常接触粉尘、高温和刺激性气体也会导致急性咽炎,此外,现代社会的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等都与急性咽炎的发生有关系。这是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之一。

预防急性咽炎的要点

要点一、专家指出,急性咽炎一般发病较急,急性咽炎患者应尽量卧床休息,进清淡软质饮食,多饮温开水, 保持大便通畅。

要点二、急性咽炎患者应注意饮食器皿的消毒,避免交叉感染。保证室内光线充足,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和 适宜的温湿度,保持室内温度18—22°,湿度在40%—60%。

要点三、急性咽炎患者应注意受冷受湿及全身抵抗力减弱,如疲劳、烟酒过度等常是本病的诱因,因此急性咽 炎患者应积极应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规律生活,避免咽部受刺激,远离有害环境等可预防本病。

要点四、对于急性咽炎高热者应用冷敷或解热镇痛剂降温,咽痛明显者,可针刺颊车,合谷,少商穴止痛,同 时避免过多用声、讲话。局部可用复方硼砂液漱口,含服碘喉片、六神九等药物。高热者须全身应用抗生素和抗病 毒药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咽炎预防 急性咽炎病因 急性咽炎

病毒因素易诱发急性咽炎

急性咽炎是病毒或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咽荔膜、熟膜下组织及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急性咽炎常为某些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等的前驱症状。本……详细>>

急性咽炎的治疗

(一)对症治疗,通畅大便,多饮水,详细>>

急性咽炎如何预防?预防急性咽炎的家庭偏方推荐

急性咽炎是一种咽黏膜的炎症,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多见于秋、冬季及冬、春季之交。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急性咽炎呢?详细>>

急性咽炎不是急性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物的重要防线。扁桃体有5种,其中体积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是位于口……详细>>

急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咽炎是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以咽部干燥、灼热、疼痛、烟部粘膜充血为主要表现。常为上呼吸道感染凶一部分,多由急性昌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