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谨防家用电器噪音危害小孩听力

2012-11-18 10:32:42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由于现代科技日益发达,各种家用电器以及音响玩具相继问世,增加了家庭中的噪音污染。为此,专家提醒广大年轻家长,小孩正处生长发育阶段,机体抵抗力弱,对噪音特别敏感,危害性也大,年轻父母的应密切关注,谨防噪音危害小孩。

  小孩在出生后一个月就已具备较完善的听觉,但是由于小孩的鼓膜、中耳、内耳和听觉细胞十分娇嫩,对噪音特别敏感,容易引起听力疲劳或鼓膜损坏,使小孩对语音的差别感受性降低,阻碍听觉的发展。据则定,在10厘米范围内,洗衣机、电冰箱、电吹风、电风扇的音响是40~90分贝,缝纫机、收录机、电视机的音响是50~80分贝。只要将以上1~2种噪音汇集就会超出我国关于居民区内的40~50分贝以下的噪音标准。如果小孩长期生活在80~90分巴以上的噪音环境中,可使小孩的耳蜗发生营养不良和缺氧,使听力受损伤。天长日久,因鼓膜和内耳听觉器官器质性的病理改变,甚至鼓膜振动过剧,而诱发噪音性耳聋。

  小孩若经常受噪音的刺激,会引起精神萎靡、烦躁不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现象,并使内分泌发生紊乱,妨碍小孩身心健康与智力发展。据美国心理学家瓦茨博士研究发现,经常处在嘈杂环境中的7个月大小孩、模仿大人姿势的能力明显低于正常环境中的同龄小孩。18个月大的小孩对大小、距离、空间的理解能力显著低于同龄小孩。22个月时小孩呀呀学语的能力也比同龄小孩差,影响了对周围新奇事物的探索。

  噪音还会影响视力,诱发眼病。近年来的实验揭示,噪音在85分贝时,视力清晰恢复到稳定状态至少要1个多小时,而在20分贝时,只需20分钟,从而证实噪音可降低视力清晰度的稳定性。有关研究人员曾对接触噪音的80名工人做调查分析结果发现有64名患红、蓝、白视野短小症。小孩的眼睛器官,娇嫩更需保护,所以更要避免噪音的刺激。

  年轻的父母平时要尽量避免小孩接触燃放爆竹、高音喇叭、轧钢、a打铁、电钻等高噪音环境少让孩子玩音响量高的玩具,放电视机、收录机的音量宜适中,多让孩子食蔬菜水果,可减少噪音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为什么听力会受损?影响听力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听力损失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一种是后天性。先天性听力损失大部分由基因突变导致,后天性听力……详细>>

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是否意味听力障碍?长期处在有噪音环境下造成的听障,应该如何恢复听力?

听力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听力。在临床上的疾病类型也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听力损伤和听力障碍,其中听力损伤的发病……详细>>

戴助听器为何听力越来越差?

近视眼戴眼镜,有些人视力仍然会下降。戴助听器时间久了也会出现类似问题?详细>>

老人听力很差?这5个方法或许能改善听力!

随着老人年纪不断增长,身体机能就会慢慢衰老和退化。比如有很多老人都出现了听力下降的现象,经常听不到别人说话,也不清楚对方到底在说什么,使……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