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2017-10-23 09:19:0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坏听力。

戴耳机可严重毁坏听力

据报道,最新的调查发现,由于习惯戴着耳机高分贝接听移动电话和收听MP3播放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丧失听力。

据报道,美国纽约市健康部最近的调查发现,18岁至44岁之间经常听大音量音乐的人群中,1/4的人出现了听力问题。而且,相比经常中低音量收听耳机、甚至不用耳机的人,高分贝收听耳机的人出现听力问题的风险是他们的两倍多。此外,18岁至44岁年龄段的人群中,戴耳机听音乐的几率是45岁以上者的3倍多。大约36%的年轻人每天戴着耳机,在这些人中,16%的人每天以高分贝音量收听音乐3~4小时。经常戴耳机听高分贝音乐的年轻人和45岁以上者患听力问题的风险相当。

纽约健康委员托马斯·法雷称,长期高分贝的刺激会给内耳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导致炎症和听力损失。使用耳机时声频勿超过最大音量的六成,连续使用时间不宜超过一个小时。挑选耳机时尽量选耳罩式,少用耳塞式。此外,在嘈杂的公共场所、公交地铁上,不要使用耳机。

听力下降怎么办

良好的心理状态

如果经常处于急躁,恼怒的状态中,会导致体内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觉障碍,这样容易出现听力锐减。所以,要尽量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良好心境。

按摩

按摩耳垂前后的处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的凹陷处)和听会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颔关节突后缘凹陷处),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长期坚持下去即可见效。推荐:非常有效的耳部保健操。

注意用药

应尽量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这些药物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损害听力。神经性耳聋患者更要注意!

最好不要挖耳朵

经常用耳勺,火柴棒掏挖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能弄坏耳膜。耳道奇痒难忍时,可以用棉签沾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擦耳道,亦可内服维生素B,C和鱼肝油。

预防听力下降不能吃什么

禁止吃油炸食品。属于高热量、高脂肪含量的垃圾食品,加大身体代谢负担,堆积的脂肪可以加大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对高血压及高血脂不利,故应适当忌吃为妥。

禁止吃小麻椒。肥肉含动物性脂肪特别高,多吃肥肉易使人体脂肪蓄积,身体肥胖,血脂升高,以致动脉硬化。长期血压偏高者忌吃肥猪肉。

禁止吃腌制食。盐的含量较多,吃盐过多是引起高血压病的重要原因。食盐量多少与血压有直接关系。凡患有高血压病者,切忌多吃盐。

禁止饮酒。白酒中的酒精成分在肝脏内影响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使血浆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浓度升高,造成动脉硬化。同时可以引起心肌脂肪的沉积,使心脏扩大,引起高血压和冠心病。患有高血压者,切勿多吃烈酒。

禁止吃糖果点心。食物中如果糖分含量过高就会使人体血管的粘稠度增加,从而影响血压的不断上升。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平时要注意饮食限糖,尽量不吃或少吃含糖量高的甜点。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不要仅限于吃米面,也要经常吃玉米、豆类、小米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下降怎么办 预防听力下降 听力下降

戴耳机会听力下降吗?听力下降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耳朵作为聆听世界的媒介,若是受到伤害,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已有超过四亿的人出现了……详细>>

听力下降耳鸣

上了年纪的人常感觉腰膝酸软,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是肾虚。其实,肾虚作为一个中医概念,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听力下降

老年人各方面的生理机能下降,视力下降,听力也下降,还有很多是外因导致的,那么预防老年人听力下降有何妙招呢?详细>>

听力下降耳鸣要怎么预防

听力减退还与血液中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锌的含量低有关,这些物质能给内耳的感觉细胞和中耳的上皮细胞提供营养。那么我们来看看听力与饮食……详细>>

左耳耳鸣伴有听力下降

生活中我们对于耳鸣的症状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还是有一些问题我们也会出现一些疑问的,那么左耳耳鸣伴有听力下降这是怎么回事呢?对于这个问题,……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