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急性喉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的诊断中医要如何做

2012-06-29 16:42:54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中医诊断急性喉炎

  辨 证:

  急喉喑之证,为卒发新病,一般为实证。初起多为风寒、风热证,由于小儿为纯阳之体,感邪之后极易入里化热,故可发展为实热或痰热证,亦有风、热、痰三者兼见者。临床需分清寒热,审定表里。

  1.风寒袭肺

  主证:声音嘶哑,甚至语音不出,或卒然失音,恶寒发热,鼻塞,流清涕,咳嗽咽痒,舌苔薄白,脉浮紧。

  分析:本证多由于风寒袭肺,壅塞咽喉而致。风寒客于喉窍,会厌开合不利,故见声音嘶哑,语音不出。风寒在表,故见恶寒发热,鼻塞流涕。风寒袭肺,肺气失宣,故见咳嗽咽痒。

  2.风热犯肺

  主证:声音粗糙,嘶哑,咽喉干燥,疼痛,发热重,恶寒轻,咳嗽,舌边尖红,苔薄黄, 脉浮数。

  分析:本证多由于风热犯肺,客于咽喉而致。风热外袭,上灼肺金,肺失清肃,故见声音粗糙,嘶哑。风热上攻咽喉,结于喉窍,热灼津液,故见咽喉干燥疼痛。

  以上就是为您介绍的急性喉炎的诊断中医要如何做,中医对诊断各种疾病还是有一定准确性的,所以,如果您发现喉炎病情严重一定要及时诊断治疗,中医讲究养生,在出现急性喉炎时我们要注意生活的饮食的保健,不要让疾病侵害到身体的其它部位。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喉炎简介 急性喉炎的症状治疗

为什么会感染急性喉炎?急性喉炎的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治疗?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多凶险 如何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多发于秋冬之际,常见于7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最容易发病。发病症状容易令人误以为是普通的咽喉肿痛,从而掉以……详细>>

急性喉炎的症状有哪些? 有哪些不良症状表现?

急性喉炎是喉粘膜而发生的一种急性的炎症,一般常见为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之一,这个病多发生在儿童身上,并且病情比较严重,急性喉炎的症状主要是发……详细>>

孩子得了急性喉炎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5件事

急性喉炎大多会发生在6个月到三岁的孩子身上,这种疾病的发展速度特别快,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对患儿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要……详细>>

了解病因 做好小儿急性喉炎的防治措施

急性喉炎是指喉黏膜及声带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是呼吸道常见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之一。急性喉炎多发于冬春季节。小儿急性喉炎比较特殊,严重影响呼吸……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