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孩子得了急性喉炎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5件事

2023-04-07 09:36:25      

急性喉炎大多会发生在6个月到三岁的孩子身上,这种疾病的发展速度特别快,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对患儿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要了解相关症状以及护理要点。

急性喉炎有哪些症状?

1、声音嘶哑

此病的发展速度特别快,当炎症影响声带时,则会使孩子声音变得嘶哑,严重时甚至没有办法说话。

2、吸气性喉鸣

炎症感染得不到控制,会使咽喉出现水肿的情况,促使气道不通畅,导致患儿出现吸气性喉鸣。

3、犬吠样咳嗽

此类疾病引发的咳嗽与其他咳嗽大有不同,咳嗽时发出的声响会像狗叫声一样,夜间症状会变得更明显。

4、其他症状

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还会使患儿出现无法正常呼吸以及口鼻发青等症状。

孩子得了急性喉炎应该怎么办?

1、吸氧

如果患儿出现了无法正常呼吸的情况,则要及时吸氧治疗,促使患儿能够保持呼吸通畅。

2、使用药物

如果喉头水肿的情况比较严重,则要听从医生的嘱咐,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既可以口服也可以吸入,如果情况严重,还可以选择静脉滴注。

3、控制感染

这种疾病大多是由于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导致的,因此要针对具体病因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如果是细菌感染导致的,则要服用抗生素,如果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主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4、预防呼吸道感染

喉炎的发生与呼吸道感染有密切的关系,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时会使咽喉部出现水肿的情况,促使病菌和细菌更容易对咽喉部造成伤害,导致咽喉部发炎,因此患者要预防呼吸道感染,建议外出时戴上口罩。

5、积极参加户外活动

当疾病得到控制,患儿的身体素质有所恢复之后,则要督促患儿多参加户外活动,既能够使人体更好的吸收钙质,也能够使胃肠道蠕动的速度更快,同时还能够使患儿抵抗疾病的能力有所提高。

急性喉炎的危害性特别大,因此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在天气变化比较明显的时候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则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戴上口罩以及帽子,一旦发生了声音嘶哑以及咽喉不适等症状,则要及时就医,避免因贻误病情导致危害性增加,平时尽量吃营养丰富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急性喉炎的症状有哪些? 有哪些不良症状表现?

急性喉炎是喉粘膜而发生的一种急性的炎症,一般常见为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之一,这个病多发生在儿童身上,并且病情比较严重,急性喉炎的症状主要是发……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多凶险 如何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多发于秋冬之际,常见于7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最容易发病。发病症状容易令人误以为是普通的咽喉肿痛,从而掉以……详细>>

急性喉炎简介 急性喉炎的症状治疗

为什么会感染急性喉炎?急性喉炎的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治疗?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急性喉炎的诊断中医要如何做

急性喉炎是一种严重的喉部疾病,所以,在慢性喉炎时期我就要注意控制住病情,同时在要注意定期去医院检查是否出现了急性喉炎,当感觉自己喉炎严重……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三大症状 预防注意做好六点

小儿急性喉炎常见于6个月—3岁的婴幼儿,由于小儿喉部的解剖特点,喉腔狭小,喉软骨柔软,会厌软骨舌面,杓状软骨,杓状会厌襞,室带和声门下区……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