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喉中异物感,半夏厚朴汤

2009-12-18 11: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这是一个装扮入时的女病人。她个子挺高,身材略显丰满,一身装束显得主人对服饰搭配很有心得。不得不说,她在诊室外的候诊人群中十分抢眼。唯一的遗憾是,她脸色不大好,尽管化着精致的彩妆,仍然掩不住一脸疲惫。

  咽中有物

  坐下来后,她下意识地咽了一下口水,然后抚了抚胸口。我的第一反应是,她可能有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医生,我的嗓子好像总有东西哽在那里,吞不下去,吐不出来,已经很久了。”“有多长时间了?”作为医生,得知病人出现不舒服症状后,需要了解这种症状的持续时间。她皱了皱眉:“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就得了这种怪病,有朋友怀疑我嗓子里长了东西,把我吓得不轻。但是到医院作了多次钡餐、喉镜检查,都没有发现异常。从第一次检查算起——该有五年了吧,连医生都说要真是不好的东西,估计我活不到现在。但问题是它也一直没好,很烦人。”从她的叙述中,基本可排除中医的“噎膈”,也就是西医所说的食管癌。“平时有没有咳嗽、咽痒之类不舒服的感觉?吃东西有影响吗?”我一边问,一边检查她的口腔和咽部。她摇摇头,表示都没有,同时,这些检查也使我否定了慢性咽炎的可能,因为她的咽部黏膜没有充血、肿胀、肥厚、增生等改变。

  此时,我已经大概有了判断,但需要病人的佐证。“喉中异物一直都那样吗?有没有加重或减轻的时候?”我引导她查找病因。“一直都在,尤其是不高兴的时候。一生气就很明显地感觉到它哽在喉咙里,心情好时稍微好一点。”她的回答更肯定了我的判断。

  状如梅核

  我逐渐把话题转到她的家庭方面,问题的根源显然出自她的家庭。她尽管外表时尚,却没有正式工作,十年来一直在家相夫教子。“因为老公在外打拼,比较忙,根本没空顾家。”她渐渐开始抱怨,“唉,也不怕您笑话,我跟老公说不到一块去,也怪我自己没事做。老公一有钱,我就管不住自己的脑子,东想西想,整天担心他在外面有人,巴不得时刻在他身边看着。我也知道这样不好,越是这样,老公越骂我多疑、妨碍他做事。可是他哪天不回家,或者少给我几个电话,我就忍不住多心。吵架是免不了的,我一没工作、二没地位,吵到最后通常都是我低头,可我怎么甘心?所以,特别容易对一些小事发脾气,我完全控制不住自己,连老公说句不中听的话都要郁闷半天。”不仅情绪受影响,她还经常胸闷。尤其是心情不好时,连带饮食、睡眠都不好,大便不定时,月经不规律。她的舌苔白而腻,舌边有齿印,脉弦滑而略细,可见脾虚及痰湿之象。

  我告诉她,在中医领域,她的病叫做“梅核气”,证属肝郁脾虚、痰气互结。梅核气指病人咽中如有物阻,状如梅核,吐之不出、吞之不下的病证。其病因是情志不舒,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咽异感症、癔球症、咽神经官能症等。这个病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所谓“梅核”只是病人的主观感受,并不是真的有东西阻塞在咽喉中。结合她的病证,我开了一条治疗梅核气的经典方——半夏厚朴汤,并加上四逆散,以理气健脾。

  中药方剂 半夏厚朴汤合四逆散:法半夏15克、厚朴12克、柴胡12克、生姜10克、紫苏叶12克、茯苓15克、白芍15克、枳实15克、炙甘草6克,共7剂。水煎服,每日一剂,煎两次。早晚各一服,月经前后均可服用,以经前期服用为佳。

${FDPageBreak}

  追源溯流

  “我怎么会得这样的怪病?”病人感到很奇怪。其实,对于中青年女性而言,这种病并不少见。

  中医认为,本病多由情志不舒所致。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压力增加,情志失于调节,日久影响了肝的条达、舒畅,便会致病。中医说,“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是指肝病最易影响脾脏。

  首先,病人因情志不舒影响了肝脏,肝木不能发挥其舒展、畅达的特性,无法引导气的运行;接着犯及脾土,脾胃运化水湿的功能受到干扰,痰湿内生。痰气郁结于咽喉,故发此病。打个比方,若把马路上的人群比做人体内的气,把机动车辆比做水湿,在正常情况下二者并行不悖。若肝不疏泄、脾不运化,就会发生大堵塞,人也走不动(气机不畅),车也行不通(水湿停聚)。而这次堵塞恰好卡在咽喉部位。

  如果一个交通要道发生堵塞,其他交通网络也会受到影响。如肺气受影响,则见胸闷;肾气受干扰,则见月经不调;心气遭到冲击,则会失眠。所以,梅核气病人通常会感到周身不适。

  古方今用

  我简单地向病人解释了一下梅核气的发生机制,她似懂非懂,但至少知道这个病起源于自己的负面情绪,而且对全身都产生影响。“这病折磨了我这么多年,怎么治也治不好,光喝这药管用吗?”其实,早在东汉时期,我国医家对治疗这种病就很有把握。东汉医圣张仲景的《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说:“妇人咽中如有炙脔(音luán),半夏厚朴汤主之。”炙脔就是干肉,跟梅核一样只是个比喻。后来,《医宗金鉴》首次将张仲景描述的病证称为“梅核气”。半夏厚朴汤一直是治疗梅核气的专用方。四逆散也是出自张仲景的经典名方,方中甘草、枳实、柴胡、白芍四味药,具有舒畅气机、调理肝脾的功效。我告诉病人:“之所以两方合用,是因为你的病机属于痰气互结,而半夏厚朴汤偏重于化痰,四逆散偏重于理气,两方相辅相成,效果会不错。”

  当然,这个病的根源并不在于“痰”和“气”,而在于她的心病。情志因素贯穿于梅核气的发生发展过程,是导致梅核气的罪魁祸首。所以,对病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调适自己的情绪和生活方式,只有心神安定,才能断去病根。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有异物感是什么病 咽部异物感注意事项

咽部异物感是咽部的异常感觉,如球塞感、瘙痒感、紧迫感、黏着感、烧灼感、蚊行感、无咽下困难的吞咽梗阻感等。还有部分患者有颈部不适感、紧迫感……详细>>

咽喉异物感多是心病在作怪

对症施治巧解咽不适详细>>

喉咙总是有异物感? 这五种食物或许可缓解不适

秋天的季节是非常干燥的,经常在这个时候,因为喉咙里水分的流失,经常出现异物感,那么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咽喉异物感是什么原因?会是喉癌导致的吗?

咽喉部位是比较容易出现炎症的一个部位,有些人偶尔会发现在咽喉部位有异物感,在吃东西的时候,也有可能东西会卡到咽喉部位,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咽喉总是有异物感是什么原因?有6个原因,快一一对照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出现咽喉不舒服的情况,例如咽喉疼痛、肿胀等。其中有一种情况特别让人烦躁,那就是咽喉总是感到有异物感,总是感觉有东西,但咳……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