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咽喉有异物感是什么病 咽部异物感注意事项

2016-01-12 10:29:41      家庭医生在线

咽部异物感是咽部的异常感觉,如球塞感、瘙痒感、紧迫感、黏着感、烧灼感、蚊行感、无咽下困难的吞咽梗阻感等。还有部分患者有颈部不适感、紧迫感、自觉呼吸不畅以及咽喉部有物上下移动不定的感觉。咽部神经支配极为丰富,感觉和运动神经主要来自咽后壁的咽丛,含有迷走神经、舌咽神经、副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分支,此外尚有三叉神经第二支、舌咽神经等直接分布于咽部,故咽部感觉极为灵敏。全身许多器官的疾病,也可通过神经的反射和传导作用,使咽部发生异常感觉。故咽部异物感产生的机制较为复杂,致病因素繁多。

咽部异物感诱因

1、长期鼻塞、张嘴呼吸:鼻腔有将空气加温及湿润的功能,当有肥厚性鼻炎或下鼻甲烧灼过度而丧失生理功能,造成干冷空气直达喉部而产生干痛。

2、长期鼻涕倒流刺激咽喉:常见慢性鼻炎患者,脓性分泌物会破坏咽喉表面细胞的纤毛活动,易于滋生细菌。

3、持续或复发性的咽喉感染:反复“感冒”或“扁桃体发炎”可造成咽喉有痰或异物感。

4、胃酸逆流烧灼咽喉:常见于喜欢在睡前大吃大喝后倒头便睡之人,酸性胃液会逆流而上,烧灼食道及咽喉,长期刺激,患者常会于睡醒发觉咽喉灼热、干痛。

5、刺激性饮食及不当口腔卫生:喜欢喝酒,嗜食辛辣及刺激性食物,饭后来根烟,却忘了要经常刷牙及漱口,这样每餐饮食都是一次刺激,不久就会得慢性咽喉炎

6、讲话过多,水分补充不足:说话多了口干舌燥,加上有些中老年人本身吐液分泌不足,此时应多补充水分,少量多次饮水比一次大量喝水更能滋润喉咙。

7、工作压力、情绪紧张、睡眠障碍:中年女性常因此而觉咽喉异物感,可能因压力或过度紧张引起咽喉部肌肉紧绷所造成。另因症状无法缓解,担心喉部长肿瘤,长期的心理压力更易加重症状,有一半以上患者经详细检查排除咽喉部肿瘤后症状会减轻,睡眠障碍使咽喉无法得到充分休息,当然会觉得不舒服。

8、高温灰尘多,或有刺激性气体的工作环境:长期处于不良的工作环境中较易得慢性咽喉炎。

咽部异物感注意事项:

1、适当禁声,避免过度用嗓,戒烟酒,戒生冷,不要吃辛辣,不要吃过甜的,刺激性强的食物,火锅啊,辣椒,烧烤、煎,油炸类干燥类(炒制的坚果,瓜子,花生等等)太油腻的食物不能吃。

2、不熬夜,注意休息,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恼郁闷,避免生气上火。

3、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少尽量不要在灰尘多的环境中,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

4、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所以咽异感症的治疗必须针对病因,才能取得满意的疗效。要经过仔细检查,确无器质性疾病的患者,让病人了解疾病的本质,解除思想上的顾虑,从而早日治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感染 咽部异物感

为什么女性易有咽部异物感呢?

咽部异物感只是一种不实在的感觉,并不是咽喉部真的有什么东西嵌顿在那里。引起它的原因虽千般万化,但临床上检查多无有价值的发现,所以一般治疗……详细>>

咽喉异物感多是心病在作怪

对症施治巧解咽不适详细>>

喉中异物感,半夏厚朴汤

这是一个装扮入时的女病人。她个子挺高,身材略显丰满,一身装束显得主人对服饰搭配很有心得。不得不说,她在诊室外的候诊人群中十分抢眼。唯一……详细>>

咽喉总是有异物感是什么原因?有6个原因,快一一对照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出现咽喉不舒服的情况,例如咽喉疼痛、肿胀等。其中有一种情况特别让人烦躁,那就是咽喉总是感到有异物感,总是感觉有东西,但咳……详细>>

咽喉异物感是什么原因?会是喉癌导致的吗?

咽喉部位是比较容易出现炎症的一个部位,有些人偶尔会发现在咽喉部位有异物感,在吃东西的时候,也有可能东西会卡到咽喉部位,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