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最先进的通信工具

2009-12-18 11: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这次,举着“人体最小的骨头”招牌登场的运动员却不是骨头,而是轮廓曲线极为优美的大耳朵。他耳垂稍长,颇有福相,耳环亮晶晶,时髦而充满活力。

  主持人:据说,这位摩登的选手拥有几样宝贝,不知它们有何奇特之处?请大家拭目以待。

  大耳朵的参赛宣言

  我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外耳犹如声波接收天线,中耳相当于传声装置,内耳则是感受声音的地方。如此精密的结构,使我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通信工具。人们发明电话,只不过是增加了通信距离而已,最终还是要由我来实现终端通信。

  外耳就是暴露在头部外面的部分,叫做耳郭,能把声音集中起来送入中耳和内耳。耳郭往里是外耳道,皮肤上有细毛、皮脂腺和耵聍腺,可防止外来的灰尘、脏物和小虫子等的入侵。有的人爱挖我,这是一种不良习惯。因为外耳道距鼓膜很近,挖耳朵易损伤鼓膜,造成耳聋。

  中耳包括鼓室、咽鼓管和乳突小房,负责把外界声音传入内耳。从外耳道往里,通过鼓膜这扇屏风,就进入了只有蚕豆大小的中耳腔。在鼓膜的内侧面有三块听小骨,它们是人体最小的骨头。靠外面的一块外形如铁锤,称为锤骨;中间一块如铁匠打铁用的砧子,故称为砧骨;最靠内的一块如骑马所用的马镫,因而称为镫骨。它们以单关节骨连接方式形成一条听骨链,当外面微小的声音振动传播到鼓膜时,借助这条听骨链就可将它们传到内耳。其中的砧镫关节大约只有半粒芝麻大小,可是关节面、关节囊、关节腔样样具备,它同时也是人体最小的关节。

  内耳是我最里面的部分,结构就更精巧了。耳蜗属于内耳的部分,像只小蜗牛,只有豌豆般大小,里面盛满液体,听小骨振动后敲击耳蜗,使里面的液体产生波动,刺激听觉细胞产生冲动。还有三个半环形的管子,叫做半规管,中间有个叫做前庭的东西把它们连接起来,总称为迷路。三根互相垂直的半规管内充满液体,人体旋转时,液体对侧壁产生压力,使大脑感受到旋转运动。前庭可感受身体转动,维持身体平衡。芭蕾舞演员为了持续旋转,必须尽力盯着某个固定的方向,以防眩晕。所以,迷路要是发生毛病,如迷路积水、肿胀,就会使人发生天旋地转似的眩晕,医生称这种病为梅尼埃综合征。

  我不仅具备听觉感觉、平衡感受等多种功能,还24小时不间歇地工作,从不放假。和其他的感觉器官相比,听觉要勤劳得多,我还义无反顾地承担了警戒器的工作。正是我,让人能够在睡觉时听到蚊子的嗡嗡声,还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地过马路。

  阿凡提教授点评

  听小骨被视为大耳朵的“宝贝”,不仅由于它们最小、最精巧,还由于它们最脆弱。

  乍看起来,砧镫关节深深地藏在中耳腔里,还有鼓膜这扇“屏风”阻隔其与外界相通,似乎被锁进了保险箱,万无一失。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有许多耳疾病人,最初只是得了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由于用药不当,虽然症状消失,可炎症继续存在,长期或屡次发作后变成了慢性中耳炎。久而久之,完整的鼓膜就会残缺不全,听骨链也会中断;或者鼓膜、听小骨以及中耳腔内壁互相之间发生粘连和纤维化,使听骨链粘连牢固,失去功能,从而造成严重的听力减退。可见,对急性中耳炎不能掉以轻心,应注意预防和及时治疗。

  还有一种影响听力的耳疾,称为耳硬化症。其发生的原因就是硬化症病灶侵蚀镫骨周围或砧镫关节,使其僵硬,致使听骨链的功能受到影响,导致听力逐渐下降。音乐大师贝多芬当年患的可能就是这种耳疾,据说他因听力不好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如果他活在现今这个技术发达的年代,我们就可以用高分子材料给他做一个人工听骨链,代替那失灵的小关节,使其恢复听力,说不定他会有更美好的作品问世呢!

  现场颁奖仪式

  主持人:大耳朵,骨头最小,福气最好;掌管通信,最为有效;控制平衡,结构最妙。本场赛事的冠军属于大耳朵!

  大耳朵得意地捧走桂冠,马上又有选手举着“人体最大的唾液腺”招牌登场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的耳朵最容易受到哪些伤害?怎么保护儿童的耳朵?

在当今现实生活中,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或长时间使用“随身听”的人随处可见,很多儿童也是这样,小小年纪就会出现听力问题。那么,儿童常见的耳朵……详细>>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经常掏耳朵对身体的影响

耳屎”也有人称为“耳蝉”,“耳蝉”积聚较多时,会引起耳痒及堵塞感,因此应掏出来。但是自己掏耳朵有时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有人用手指甲、发卡挖……详细>>

耳朵深处有白色的东西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会发现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身体里发生点什么小意外就会很慌张,但是这也提高了很多严重疾病的早期发现率。比如,某……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