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2019-06-13 07:45:44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声音外,他还有着很重要的外观作用,一个正常的人只有五官端正才能够让整体看起来不会异常。而有些人在平时会感觉自己的耳朵里面总是油油的,并且有一些脓性分泌物,就认为是自己耳朵发生问题了,其实,这种情况一般是油耳朵。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油耳朵是基因决定的,耳朵中的耵聍腺体能够分泌出一些耳屎,而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人在分泌这些物质的时候会排出一些油性的粘稠物质,这些粘稠物质在排出后会堆积在耳道中,导致耳朵中充满粘稠物质并且不干燥,甚至有些粘稠物质会流出耳朵外,也就形成油耳。

油耳朵的人该怎么清理耳朵?

油耳朵的人在平时需要定期做耳朵清洁,由于耳朵里面所分泌出来的物质比较粘稠并且油腻性,不容易清理,所以容易让自己感觉耳朵比较油腻不干净。因此对于这类人来说,想要清理耳朵可以用一些消毒棉签蘸上一些双氧水或者酒精来轻轻擦拭耳朵外的分泌物,但是要注意在擦拭的过程中不能将棉签探入耳道内过深,避免外耳道皮肤以及鼓膜被损伤,另外由于油耳朵的人经常会有一些浓稠液体流出,所以一定要在流出浓稠液体的时候及时清理干净,避免这些物质导致耳朵发炎感染,在清理的时候可以将自己的耳廓向后方拉扯,并且将耳屏向前推移,让外耳道变直张开,再用棉签清洗。

相信很多油耳朵的人在平时总是会受到油耳朵的困扰,而且有些会伴随耳朵瘙痒的现象,就认为是油耳朵所分泌出来的耳屎导致的。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龙目恒曾接受采访表示,一般耳朵瘙痒和油耳屎并没有什么密切的关系,如果经常出现耳朵痒,有可能是耳朵内有病毒感染或者是存在异物,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自己随意掏耳朵,也不要认为是耳屎导致,只要将其挖出即可,在发现自己的耳朵过于瘙痒时就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在医生的帮助下清洗耳朵,从而缓解瘙痒。

总的来说,油耳朵的发生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对于油耳朵的人来说,在平时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清理耳朵就能够让自己的耳朵保持干燥,也能够防止耳屎堆积过多而导致病菌侵入引发炎症。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