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每天早上吃个水煮鸡蛋是“养生佳品”还是“心血管杀手”?

2024-01-15 10:46:23      

如果要说到中国人最常吃的早餐,水煮鸡蛋肯定是榜上有名的。早上时间紧张,来不及准备丰盛复杂的早餐,水煮鸡蛋既方便饱腹,又健康有营养,简直就是“养生佳品”。

但是却有言论说,水煮鸡蛋吃多了,可是对心血管有很大的危害,如果长期不节制地吃,甚至会引发卒中等心脑血管问题,这是真的吗?

每天1个水煮鸡蛋,到底好不好?

鸡蛋的营养当然是毋庸置疑的。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全营养食物”,因为它几乎包含了,生命需要的所有营养要素。

但因为鸡蛋中含有的胆固醇,被不少人认为是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罪魁祸首”。诚然,鸡蛋是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其中胆固醇大部分集中在蛋黄。

但真相是,健康的人体内,胆固醇的合成是可以进行自我调节平衡的。一旦胆固醇摄入得过多了,体内的合成数也就会相应减少,同时增加胆固醇的分解。

而人体出现的血脂异常,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吃鸡蛋,而是由于因内分泌或血脂代谢的失调、高血压、肥胖等诸多疾病因素所引起的。

也就是说只要适当地吃,鸡蛋根本不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的。

食用鸡蛋有何注意事项

吃鸡蛋想要健康安全,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下面就来介绍一下。

1、不吃不新鲜的蛋

如果鸡蛋的蛋壳已经开裂,或表面不太光滑了,可能鸡蛋已经变质了,就不要吃了。

2、不吃生蛋

生鸡蛋中,可能携带了沙门氏菌等病菌,不煮熟食用,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吃鸡蛋,一定要彻底煮熟,才能吃。

3、不要过量食用

虽然鸡蛋营养丰富,但是蛋黄中确实胆固醇含量较高,过量食用还是会影响健康。健康人每天吃1~2个鸡蛋即可。

4、注意保存方式

鸡蛋应该保存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和高温。如果鸡蛋保存不当,变质了,就要及时丢掉,不可食用。

鸡蛋怎么吃更有营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范志红,曾根据各种研究与实验数据,列出3个有益健康的鸡蛋吃法排行榜。

水煮鸡蛋最健康

水煮蛋在各营养榜单上,均居榜首,原因在于其烹饪温度低、不用油,营养保存最好,有益心血管。

煮蛋时间要把控

煮蛋时,建议水沸后再小火煮5分钟即可,煮蛋过久则易造成蛋白质过分凝固,导致胆固醇、脂肪酸氧化。

特殊人群控制量

除患有高胆固醇血症、超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需要对胆固醇摄入量加以限制外,其他人群平均每天吃1个鸡蛋,或一周吃5~7个鸡蛋皆可。

不要丢掉蛋黄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表示,人体合成的胆固醇与遗传、代谢异常等相关,跟食物中的胆固醇没有太大关系。

蛋黄虽然胆固醇含量较高,但也含降胆固醇成分。普通人每天吃1个鸡蛋不会导致胆固醇升高。

早餐最该吃鸡蛋

经过一个晚上,人体需要补充营养,鸡蛋能迅速补充消耗掉的营养。早上吃鸡蛋,全天的热量摄入更低,有利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水煮饭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很多中老年人被心血管疾病困恼,心血管疾病严重危害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大家要积极预防心血管疾病。那么,对于老年人来说,怎样有效的预防心血管疾……详细>>

糖尿病人步行每天每增加2000步会让心血管风险降8%

“糖尿病相当于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糖友”对这句话并不陌生,根据国际上的研究,单纯患糖尿病的人发生心梗的几率和单纯……详细>>

晚上运动还是早上运动好?心血管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心血管患者运动在参加剧烈运动前应进行体格检查,以及运动试验和医学检查。老年人和心脏病患者的运动应在医生的指导监护下进行。如果运动中出现明……详细>>

茶水煮饭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茶水煮饭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心血管冠心病的预防工作,我们很多人不知道要从哪些方面下手,这里就为大家介绍比较简单的预防心血管冠心病的方法,不知道大家了解到茶水煮饭的功……详细>>

心血管MRI技术

本文介绍心血管MRI技术中的心电门控技术、成像方位、脉冲序列、心肌灌注成像。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